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才竞争升温 信息产业成广深招才引智“法宝”

2018-07-18 10:10:26    来源:    编辑:
  城市的人才竞争不断升温。日前,上海召开全市人才工作大会,提出要让上海成为天下英才最向往的地方之一。而北京更是发布引进人才的新办法,将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州、深圳两座广东超大城市也正带领着佛山、东莞等城市,掀起招才引智的新热潮。数据显示,2017年,广深两城新增人口超百万人,与杭州、长沙、郑州等8市新增人口之和几乎相当。
  专家表示,以信息产业为主的新经济比较发达城市尤其吸引年轻人,城市格局开始重构,广州、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发展加速。
 
广深
一年新增人口超百万  信息产业吸引年轻人
 
  前不久,《广东省人口发展规划(2017—2030年)》对外公布。这份规划意味深长:广州、深圳这两个超大城市,要推动人口向新区、郊区适度集聚。佛山、东莞被定位为特大城市,中山、惠州、珠海、江门、肇庆被定位为大城市,将适度增加人口集聚。
  在“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广州与深圳的常住人口总量仍然保持较高水平的上升。数据显示,2017年底,广州常住人口1449.8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45万人。而深圳在2017年底常住人口达1252.83万人,净增约62万人,净增量创下本世纪新高。
  “二线城市”中,杭州、长沙、郑州、武汉、宁波、成都等城市的人口总量也在不断增长。其中,杭州与长沙分别新增28万人、27万人,在“二线城市”中增量靠前。
  在这场城市人才的竞逐中,广州与深圳两座超大城市表现出了在人口吸引力上强大的实力。2017年,广深两城新增人口超百万人,与杭州、长沙、郑州等8市新增人口之和几乎相当。在这一场人口争夺战中,广州、深圳暂时领先一程。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表示,40年前,外向型经济兴起,大批农民工南下打工,形成了大规模人口流动,带动了劳动密集型产业迅速发展,随后几年人口也向长三角、京津冀流动,成就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制造业大国,使中国完成了农业大国向工业化转型。
  胡刚表示,改革开放40年后今天,随着武汉打响“抢人”大战的第一枪,人口流动第二波开始出现。与第一波人口流动不同,这一波流动人口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人口流向以一、二线城市为主,去向比较广泛。信息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尤为吸引年轻人,城市格局开始重构,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发展加速。

珠三角
制造业重镇加入“抢人”  技能型人才需求旺盛
 
  在这一场“人才争夺战”,珠三角的制造重镇也加入了进来,并向制造业技能型人才张开了双臂。
  去年,东莞、中山取消了积分入户政策,代之以门槛更低的核准入户。中山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全面放宽放开重点群体落户限制,推动非户籍人口落户,传递出对普通劳动者的欢迎。
  佛山、东莞这两个制造业大市,在降低入户门槛的同时,更关注技能型人才。
  《佛山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显示,未来,佛山将全面放开对高校毕业生、技术工人、职业院校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落户限制。今年,佛山还将研究出台《佛山技工教育管理办法》。
  东莞则在去年底提出了要打造“技能人才之都”的计划。
  “当单个数控机床车间用工量是204人时,我们感觉很容易招人,但当升级为智能制造车间后,用工量降为33个人,我们却发现招人很困难。”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道出了东莞及其企业对高技能人才的求贤之渴。
  在3月29日举行的东莞市(第九届)校企合作洽谈会上,东莞宇宙电路板设备有限公司管理部副主管杜平说:“从年后的招工看,100多个普工岗位虽然已经面试了超过200人,但直到现在,一线高级技工还有超过120个岗位缺口。”
  “政府现在制定人才战略更多考虑城市的产业特点以及在所属城市群内的产业分工,有针对性的进行产业匹配。”省社科院副研究员、中国城市创新指数研究课题组组长万陆表示,中国已经从整体、大规模的人口流动,进入了结构性流动的新阶段,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结构的精准匹配更加凸显。

分析
城市人才竞争带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前发布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草案,到2035年,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000万人左右。从去年底的1450万常住人口,到未来的2000万人,广州还将容纳更多人口。
  城市是现代经济的载体,人口向城市聚集是必然趋势。胡刚表示,一、二线城市的“抢人”大战,将打破户籍壁垒,并推动高等教育改革。一、二线城市竞争,使中国经济社会充满活力,带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在专家看来,人口向城市的集聚,仍在持续。放眼世界,超级大都市的人口集聚远未停止。
  多年来,日本全国人口总数持续下降,但东京人口仍在增长。据东京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日本人口为负增长,但东京人口仍保持了0.87%的正增长。近十几年来,东京人口占全日本比重在不断上升。
  美国纽约都会区同样如此。2010—2016年,这个世界第一大经济中心,汇聚全美最多人口的都会区,其人口总量仍在持续上升。
  当前,我国城镇化的空间仍然巨大。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8.52%,户籍人口城镇化率42.35%。而美国、英国、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的城镇化率均已超过80%。其中,2016年,日本的城镇化率已达到93.9%。
  “从一线城市梯度到二线城市,去带动不同规模、不同等级的城市逐步的发展起来,这是符合城市发展规律的。”万陆说,无论从就业机会,还是个人的发展空间来看,一线城市的人口集聚效应不会变,且在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出炉后,人口高度集聚的广州和深圳将进一步强化对周边城市的辐射作用。(南方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