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07-18 10:06:12    来源:    编辑:
  在这个阶段我结识的知青中,有两个是文安驿公社文安驿大队的,一个叫金晶,一个叫舒展。金晶同习近平交往时间更长。舒展和我是同一年上的大学,也是北京外国语学院。
  金晶和舒展插队的地方是文安驿大队,这里是文安驿公社的所在地,习近平所在的梁家河属于文安驿公社。文安驿有集,五天一集。当时习近平和梁家河其他知青要赶集,一般就到最近的文安驿来,买一些生活用品之类的东西。有时候,习近平和其他知青到外面办事,路途远,交通不方便,天晚了回不了梁家河,就住在文安驿大队的知青那里。一来二去,金晶和舒展与习近平接触就多起来、熟悉起来了。同时,金晶同习近平一样,虽然在村里插队但参加了社教。习近平和陶海粟这一组在赵家河,金晶在贺家湾公社,相同的经历使他们有了更多的共同语言。
  习近平的故事,我是从金晶那听说的,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入党的事。当时梁家河村里有几大家族户,村民之间有矛盾,尤其在分粮食问题上。时任大队支书梁玉明看到习近平的素质以及村民对习近平的信任,就提议他来当大队支书。习近平说:“我党员都不是,怎么能当书记呀?”梁玉明说:“不是党员可以发展嘛!”支部开会表决后就报到公社,费了几次周折之后,就办了函调和外调。办理外调的时候,习仲勋还没有“解放”,在洛阳耐火材料厂下放,工厂开了一个证明材料,大意是“习仲勋的问题不影响子女入党”,就这样完成了外调,习近平入了党。
  这在当时看来,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可以说,入党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非常重要,如果有一个经手人思想僵化,严守当时所谓的“政治标准”,都会影响到习近平入党。从这件事情也可以看出,无论是习仲勋在洛阳下放,还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他们都具有极好的群众基础。如果不是这样,如果群众不支持,不采取一些当时还行得通的这样那样的变通说法和做法,在那种政治环境下他要入党是不可能的。
  后来我从别的知青那里得知他上了清华大学。我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上学时,周末一般都回清华父母家。有一次,我还在清华大学西校门外看见他和同学、老师从外面返回学校。
  他在梁家河办沼气是我离开延川之后的事情,我也是从其他北京知青那里听说的。(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