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龙口:“多元聚合”开创农村社区党建新路

2018-07-17 10:14:26    来源:    编辑:
  整体搬迁、集中居住,改变了农民的生活生产方式,对传统农村管理模式和党建工程提出了新挑战。龙口市探索“多村集聚、多元整合、一核统领”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多元聚合型”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路子。
  6月28日下午5点半,走进龙口度假区福苑社区,73岁的吴廷兰和几个老姐妹坐在凉亭里聊着天。现在,她跟老伴搬进了社区,家住二楼,“不想爬楼就坐电梯”。门口就有集市,小区有超市。政府每年每人发放5500多元的生活保障金。老伴在度假区的湿地公园做些修剪花草的活,每月还有1200元的收入。“干了一辈子活,终于可以享清福喽。”
  龙口度假区是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省级黄水河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加强生态保护,集约利用土地,度假区对原有9个村庄进行了调整。将郭家、姚家、周家和王会4个村整体搬迁,形成现在的福苑社区。将大杨家、试驾庄、海沿李家3个村整体搬迁,即今天的福海社区。
  世代耕种的村民上了楼,不再种地之后生计如何保障?新的社区生活习惯如何适应?居民楼里的党支部如何继续发挥作用?这是摆在度假区党工委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在福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荣誉室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50多个荣誉牌匾,它们分属于不同的村。二楼的一排办公室,牌依次写着郭家村党支部、姚家村党支部、周家村党支部和王会村党支部。继续往前走,是福苑社区党委办公室。社区成立后,度假区党工委针对“多村回迁集中居住”的实际,探索成立“多元聚合型”的福苑社区党委,“一核统领”所辖4个村级党支部,整合力量统筹推进各村工作。4个支部在党委的领导下统一办公、统一议事、统一政策标准,步调一致开展工作。
  针对4个村土地集中管理、群众全部上楼居住的实际,度假区为失地农民发放生活保障金和村集体福利待遇,每人每年的保障性收入超过5500元。另外,类似度假区由多村整体搬迁、集中居住形成的新型农村社区,龙口市还有徐福街道四农社区、黄山馆镇驿东新苑社区等近10个,共涉及30多个村,每个社区都组建了“多元聚合型”党委,普遍面临村集体增收和群众致富的难题。为夯实村级发展的物质基础,福苑社区党委牵头对原办公大院和社区商业楼房进行租赁管理,增加村集体收入,每个村平均增收13.6万元。四农社区党委将6个村土地全部进行流转,先后引进设施猕猴桃种植、富硒农业、红杉生物等3个农业产业化项目;驿东新苑社区建设2个钢结构车间,为老弱群众解决了在家门口就业谋生问题。各社区物业管理、农业产业项目等务工人员优先安排社区群众,并由党委牵头成立就业协会,集中向周边企业推荐群众务工。(新浪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