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07-17 09:59:07    来源:    编辑:
  清华大学很多干部在“文革”开始时就被打倒。到1970年前后,清华大学的老干部基本“解放”,虽然没有完全官复原职,但不再是“走资派”。比如,原清华大学党委第一副书记刘冰被“解放”了,此外还有一些老干部也都出来工作了。这些人熟悉教育,懂得教学规律,主张按照教育规律办教育,保持稳定的教学秩序,注重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能力。
  那时候上大学,要经过“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四个环节。在1975年那个时候,习近平能上清华大学,很不容易,大队、公社、县委以及清华的机关干部都是冒了风险的。
  由此来看,我们知青的命运是和国家发展状况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没有“上山下乡”政策,我们就不会到农村去。没有“招生”政策,我们也不会那么“幸运”能进入大学。
  我是1973年上的大学。当时推荐上大学的时候,我在延川县的副食品公司工作,就由所在工作单位推荐。像习近平在农村,他就由所在大队推荐。
  我的感觉是,当时招生时中央对陕北的北京知青很照顾。我记得1972年、1973年给延川县的大学、中专招生名额都分别有几十个。每年拨下来这么多名额,是为了照顾北京知青。
  许多知青一直没有放下书本,一直在学习。我父亲一解放,就给我写信,让我坚持学习,说在二十世纪如果没有知识,就不可能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采访组:您在延川插队时听说过习近平的故事吗?
  艾平:虽然我和他是同一批到延川插队的北京知青,但我和他不在一个公社,也不是同一个学校的学生。在我到县里工作之前,我的生活圈子就是本村社员和外村清华附中的知青。1971年3月18日,我被招工到县上的副食品公司,离开了村里。到了县上,我开始接触其他学校的知青,包括文安驿公社的,就听说了一些习近平的故事。(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