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省探索民间投资新路径构建“四位一体”监管格局

2018-07-12 09:55:25    来源:    编辑: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金融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新型金融业态加速涌现。作为全国第一个在省级层面推动民间融资行业规范发展的省份,山东省各级政府及监管部门积极推进创新实践与规范引导,有效运筹汇集了民间资本,民间融资行业迅猛发展的大潮应运而生。
 
服务实体 重点投向三农、小微
 
  在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以小额、快捷、及时、灵活等特点,作为传统金融机构的有力补充,适应了三农、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要。
  民资机构不断加大服务三农力度,做好乡村振兴战略的践行者、推动者。省金融办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全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金额196.84亿元,其中涉农、涉小微企业投资合计104.04亿元,占累计投资金额的52.86%。
  以畜牧产业为例,该产业具有投资大、周期长、短期效益低的特点。受制于抵押物不足,畜牧企业往往较难从银行融资,这反而得到民资机构的青睐。近年来,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数量不断壮大,行业健康发展,逐步获得了社会认可。截至今年5月末,全省获得业务许可的民间融资机构529家,注册资本289.29亿元。其中民间资本管理公司451家,注册资本286.70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公司78家,注册资本2.59亿元。
 
政策创新 激发民资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金融力量;新动能的激发,离不开政策创新。民间融资机构规范发展工作具有独创性,基本无经验可遵循,无成例可借鉴。这种情况下,如何把民间融资机构监督好、管理好、引导好,挑战着监管智慧。
  针对发展实际,省金融办在调研摸索基础上,坚持政策先行,打造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环境高地、政策洼地。山东省相关部门先后下发了《关于促进民间融资规范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地方金融监管体制的意见》《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业务许可证管理办法》《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创新业务试点暂行办法》《山东省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分类评级办法》《关于规范发展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线上私募股权融资服务业务的通知》等,引导民间融资机构监管工作向制度化迈进,为民间融资行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今年3月,注册资本15亿元的青岛汇泉民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获批业务许可,同时获批受托资产管理等四项创新业务试点资格,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全牌照”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青岛大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联合两家民资公司,发起成立青岛青民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投资一家上市公司定向增发5000万元。
  目前,山东省民间融资机构已形成政府监管为核心、行业自律为纽带、机构内控为基础、社会监督为补充的“四位一体”的监管格局。行业自律的推进,离不开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的大量工作。由协会发布的民间融资机构行业标志,已在全省受到普遍认可,让正规机构明显区别于其他机构,并形成品牌效应。

内合外引 探索民间融资新机制
 
  没钱投、没处投、不敢投、不会投、退出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发展。2015年以来,山东省民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民间融资机构的设立发展也呈下滑趋势,体现为分散经营、各自为战、趋利性强,没有在急需资金的领域发挥作用,未形成规模效应。当前,民间融资机构面临两难困境,对风险较高的小项目不敢投资,对效益较好的大中型项目、政府项目无法参与。因此,抱团取暖、规模化经营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能否整合省内资源,探索组建民间资本投融资的航母型企业?为提高民间资本的话语权,解决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小、散、乱等问题,在省金融办建议下,省民间融资机构协会牵头,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针对性调研报告报省工商联,由省工商联协调,组建了山东民间资本投融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据介绍,组建山东民间资本投融资集团,目的是打造一个全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的平台,在自身建设的同时,可代表全省民间资本管理机构在项目招投标中起到带头引领作用,尤其是在大中型项目中起到领投作用。
  它的组建,将有利于民间资本阳光化、规范化、规模化发展,促进民间资本投资渠道多元化,解决民间资本管理机构投资难问题,并提高资本市场宏观调控执行效果。
  当前,山东省正在以开放的姿态向外商敞开大门,外商企业将有机会深入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发展进程。为进一步推动民资机构发展,山东省近期将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发展的通知》,包含引进外资设立民资机构的政策。据介绍,境外企业发起设立或参股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申请民间资本管理业务许可,注册资本金应不低于1亿美元。(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