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07-11 09:52:10    来源:    编辑:

  采访组:到延川一路上的情况是怎么样的?你们经过几天到达的陕北?
  艾平:我记得路上走了五天,应该是1月17日到的村里。
  当时火车速度很慢,经过一天多时间才到铜川,我们在铜川住了一夜。这样,两天时间就过去了。第三天,我们又坐军用卡车,从铜川奔向延安。一共240多公里的路程,现在有高速公路,可能两个多小时就到了,但当时全都是砂石路,车开得很慢,差不多走了一整天时间。到了延安,我们这批知青又住了一夜。第四天,我们继续坐上卡车,先到冯家坪公社,吃了中午饭,之后步行翻了一座山,到达关庄公社,又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也就是离开北京的第五天才到了八甲村。
  我插队的关庄公社后来出过一个很有名气的知青作家,叫史铁生。他写过一部小说《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实际上关庄公社所在的那条川叫清平川,他插队的那个村叫关家庄,他就把清平川改成了一个村的名字——清平湾,以此为背景描述了他在村里生活的情况。
  从北京到陕北,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到关庄之前翻过的那座山。当时我只有15岁,身高不到一米六,见到那座山,真是觉得耸入云霄。等爬到山顶,我一看,目力所及是无边无际的黄土高原——被沟壑切割得七零八落的荒山秃岭,一直绵延到天边。当时,回想起几天来路途上的奔波,我觉得自己已经离北京非常遥远,简直是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陌生世界,心情非常复杂。(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