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用“创新”打造规范化过硬党支部——让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唱主角

2018-07-03 09:08:02    来源:    编辑:

   “市财政局给我们社区办了这么多好事,俺打心眼儿里感谢!”近日,泰山区岱庙街道花园社区党建负责人李锋激动地说。今年以来,泰安市财政局从改善该社区基础设施入手,拓宽、绿化村里道路,修整路边排水沟,安装路灯,修建文化广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全方位开展帮扶工作,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好评。

  为使党支部的工作更接地气、更有实效,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双向互动、共建共赢的原则,泰安市财政局不断探索新办法,推行新举措,创新开展了“结对共建筑堡垒携手共进促发展”活动,并作为今年局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目前,局机关各支部与企业、农村、医院、社区、学校等7个基层党支部进行了结对共建,联合抓好党员教育、联合开展组织生活、联合解决发展难题、联合推动文明建设等多种形式,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达到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
  这是泰安市财政局党建工作取得成效的缩影。为深入推进“党的建设规范化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市财政局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围绕过硬党支部建设,落实支部责任,规范支部管理,切实让支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唱主角,真正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支部延伸。
  强化党建的重点是选好支部带头人。强化支部班子建设,选取政治素质高、业务知识精的科室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推动科室负责人既当好党支部负责人、抓好党建工作,又当好行政负责人、抓好行政工作,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带头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等。强化教育培训,每年均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去年10月上旬,组织全市财政系统60余名党务干部赴井冈山开展了党性培训;今年4月中旬和6月上旬,组织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到360企业安全集团、软通动力公司等合作方和滨州市财政局学习考察,共同推进项目落地,达到了开拓眼界、提振信心、激发干劲的目的,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
  如何用好考评指挥棒成为衡量党建水平的重要标尺。围绕发挥好考评“指挥棒”作用,对照市里标准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开展了“灯塔”党支部、“践行合格党员”竞赛活动。竞赛紧紧围绕市委关于建设过硬党支部《意见》,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将“软约束”改为“硬指标”,由“评先进”改为“量先进”,对支部实行百分量化考核,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支部建的强不强,关键是活动开展得活不活跃、党支部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强不强。泰安市财政局注重画好融合同心圆,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健全完善“一岗双责三联”评定机制,认真梳理每个岗位的党建职责、业务职责,并通过展板、内网、桌牌等进行了公示,接受各方面监督,把全年工作任务细化延伸到了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脱节的现象。积极推进支部活动方式创新,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切实让支部活起来、让党员动起来。2017年以来,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了130余项主题党日活动,其中市政府投融资机关党支部“帮带创建红旗支部、助力振兴乡村经济”等6项主题党日活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优秀机关主题党日活动。
  如今,泰安市财政局抓基层党建的底气更足了,党支部建设更加规范了,战斗力更强了。泰安市财政局也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先进单位经济管理类第一名、“五型”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市直机关“十佳服务品牌”“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市政府投融资机关党支部被授予“‘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