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六十问(二)

2018-06-26 14:49:19    来源:    编辑:

   30、建档立卡贫困对象退出工作的目标是什么?

  答:建立严格、规范、透明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退出机制。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以增加农村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通过切实有效的扶持,确保提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到2016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2018年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31、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标准是什么?
  答: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以户为单位,以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市定扶贫标准、有安全住房、家庭无因贫辍学学生、有医疗养老保障为主要衡量指标。
  3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程序是什么?
  答:贫困户退出由村民小组提名,并提供贫困户签字确认的入户调查材料(包括收入、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保障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形成初步名单,村民委员会和驻村工作队核实后进行第一次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无异议后,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各村上报的初选名单进行审核,确定全镇(街道)贫困户退出名单,在各行政村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期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报莱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结果在村内公告(公告期5天),并报青岛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备案。
  33、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后,能否再享受相关政策?
  答:脱贫退出的农户,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有关扶贫政策扶持,避免出现边脱贫、边返贫现象。按照“总量控制、进出平衡”原则,对新增加和返贫的贫困户,要及时纳入,做到应扶尽扶,实现扶贫对象动态管理。
  34、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退出标准是什么?
  答:贫困村、经济薄弱村退出的标准:一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全部脱贫;二是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有健全的领导班子;四是有明确的发展路子、有特色主导产业、有稳定的集体收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五是有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基本实现“五通十有”。
  35、省定贫困村、市定经济薄弱村退出程序是什么?
  答:按照“第三方验收评估、村级申请、镇(街道)初审、区(市)级审批、市级审核、省级备案”程序办理退出。
  (1)验收评估。我市扶贫办组织成立由扶贫、发改、财政、统计等部门,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组成的考核评估小组,对拟退出村按照退出标准进行验收评估。
  (2)提出申请。根据验收评估结果,以村委会名义向当地镇(街道)提出退出申请。
  (3)公示公告。镇(街道)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对符合退出标准的村进行研究,并将初选名单在所在村公示(公示期7天)。公示无异议后上报莱西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并在莱西市范围内进行公告(公告期5天)。
  (4)审核备案。青岛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我市拟退出省定贫困村、经济薄弱村进行审核备案。
  (5)抽查验收。青岛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抽查验收。
  36、2015年我市出台了哪些扶贫政策?
  答:根据《青岛市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精神, 2015年8月18日,中共莱西市委办公室、莱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扎实开展农村精准扶贫的实施方案》(西办发[2015]7号),提出了扶贫开发的十一项举措:一是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二是培育特色主导产业;三是加大扶贫资金投入;四是强化干部驻村和结对办法;五是抓好对接联络,争取外力支持;六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农村扶贫;七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八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九是加强就业技能培训;十是实施“兜底”保障制度;十一是完善农村金融服务。
  这十一项措施归纳起来就是“三个扶贫”:第一类专项扶贫,就是各级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实施财政扶贫开发专项项目,通过“输血”,促进扶贫对象增收。第二类行业扶贫,就是发挥政府行业部门职能作用,组织交通、建设、电力、水利等部门实施经济薄弱镇“六项工程”(道路、给排水、污水处理、文化广场、综合服务中心、镇容镇貌)和贫困村“八项工程”(道路、供水、农电、小广场、亮化、农田小型水利、办公和服务场所),提高基础设施水平;组织教育、民政、社保、卫生等部门,实施兜底保障制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通过组织部门对每一个贫困村,以“第一书记”为主体组建驻村工作队,实施驻村帮扶,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第三类是社会帮扶,发挥国有企业、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的优势,发挥团委、残联、妇联等社会团体作用,动员社会力量与镇、村结对帮扶。市里已经安排74家企业和双管单位对口帮扶16个贫困村和58个经济薄弱村,帮助村庄完善基础设施,培育特色产业,推动加快发展。领导干部还与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结对帮扶,鼓励社会和个人献爱心,共同扶贫。积极争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农村扶贫。
  37、我市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是什么?
  答:我市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的目标是到2016年底,实现青岛市定标准下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到2018年底,经济薄弱镇、村和贫困村全部摘帽,实现人人有保障、户户有改善、村村有发展、镇镇有跨越,确保在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进程中不落一村、不漏一户。
  38、为率先完成精准脱贫任务,我市将采取哪些新举措?
  答:为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莱西市委、市政府在《关于率先完成农村精准脱贫任务的意见》(西发[2016]2号)中,明确提出了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的“四项保障”、提升贫困(经济薄弱)村发展活力的“四项工程”和增强经济薄弱镇综合实力的“四项措施”。
  (一)认真落实“四项保障”,实现贫困人口精准脱贫。一是增收保障脱贫。扶持农村贫困户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种养业。二是兜底保障脱贫。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并且未纳入低保、五保的贫困人口,根据实际收入,按照4600元贫困标准,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三是助学保障脱贫。对贫困在校学生,分不同教育学段分别给予资助,并不断提高资助标准。四是医疗保障脱贫。对贫困人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免除挂号费、病历费、一般诊疗费个人负担部分。
  (二)大力实施“四项工程”,提升贫困(经济薄弱)村发展活力。一是实施农业生产条件提升工程。建设一批旱能浇、涝能排、路相通、林成网的高标准农田,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二是实施村级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实施贫困(经济薄弱)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有效改善贫困村面貌。三是实施农村公共服务提升工程。加强贫困(经济薄弱)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将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惠农工程和项目优先向贫困(经济薄弱)村倾斜,支持金融、邮政、供销等系统在贫困(经济薄弱)村建立服务网点。四是实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程。支持贫困(经济薄弱)村通过资产租赁、异地物业建设发展物业经济,通过山林、“四荒”地等资源发包、入股发展资源经济,通过开展来料加工、乡村旅游等发展服务经济,增加村集体收入。
  (三)积极落实“四项措施”,增强经济薄弱镇综合实力。一是高起点做好小城镇规划。二是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三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四是积极争取对口帮扶,保持可持续发展势头。
  (四)健全“五个机制”,构建率先脱贫政策保障体系。一是构建与精准脱贫任务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以上资金,用于农村扶贫开发。二是健全结对帮扶机制。每个贫困(经济薄弱)村安排一个对口部门、一个帮扶企业、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业技术员进行结对帮扶。三是健全金融扶贫机制。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力度,对有信贷需求的贫困户和带动一定数量贫困户脱贫的合作社或相关企业,给予贷款担保和贴息。四是健全精准脱贫工作机制。建立精准脱贫认定机制,制定严格、规范、透明的退出标准、程序和核查办法。五是健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机制。鼓励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构建社会帮扶资源和精准脱贫有效对接长效机制。
  39、“第一书记”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答:一是摸清底数。摸清贫困村、贫困户、贫困人口基本信息;准确掌握贫困村、贫困户需求,深入分析致贫原因,列出需求清单。二是明确任务。与村两委制定产业规划;与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落实到户帮扶措施。三是做好帮扶。用足用好各项扶贫政策,帮助贫困村集中资金用于重点扶贫项目,增加村集体收入;四是夯实基础。协助抓好村“两委”班子建设,提高村级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好农村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和先锋模范作用;五是培育典型。深入挖掘总结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培育、项目实施、机制创新、制度落实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六是做好汇报。及时向市扶贫办上报工作信息。
  40、精准扶贫财政扶持项目分哪几类?
  答:精准扶贫开发项目从资金列支科目分:财政专项资金扶持项目;财政转移支付扶持类项目。
        从扶持对象分:精准扶贫财政转移支付扶持经济薄弱镇发展项目;精准扶贫财政转移支付扶持省级贫困村、市级经济薄弱村发展项目;精准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精准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劳动技能培训项目;精准扶贫财政专项支持“雨露计划”项目;精准扶贫财政专项资金“小额贷款”补助项目,等等。
  41、精准扶贫财政转移支付扶持经济薄弱镇发展项目申报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1)经济薄弱镇根据申报要求制定实施方案;(2)将实施方案提交市扶贫办,扶贫办组织评审;(3)通过评审后,市扶贫办在政务网进行公示;(4)市扶贫办行文批复备案。
  42、精准扶贫财政转移支付扶持省级贫困村、市级经济薄弱村发展项目申报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1)省级贫困村、市级经济薄弱村村“两委”根据项目申报要求,确定项目建设内容;(2)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群众意见(超2/3群众同意);(3)建设内容在本村内进行公示(7天以上);(4)公示无异议后,由专业机构编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5)将项目实施方案报至所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评审;(6)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对全镇所涉项目进行公示;(7)公示无异议后,进行上报、批复、备案等;(8)招投标确定项目施工单位;(9)项目施工单位组织施工,并接受监理监督;(10)竣工后镇级初验;(11)市级验收合格后拨付资金。
  43、精准扶贫财政专项资金扶持贫困户产业发展项目申报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1)贫困户自愿申请,填写项目申请表;(2)村“两委”及驻村干部对贫困户项目进行审查评估:一是审查贫困户资格及是否具有劳动能力等。二是审查所申报项目是否可行、可信,是否能够完成、是否能发挥作用;(3)村委会汇总进行村内公示(时间7天以上);(4)公示无异议后,报至镇街道审查;(5)镇街道审核后,回村进行二次公示;(6)镇街道汇总本镇街道所有项目报市扶贫办审查;(7)市扶贫办审查合格后,对全市户项目进行网上公告;(8)公告7天无异议后,市扶贫办对其批复。
  44、经济薄弱镇、贫困村、经济薄弱村扶贫开发项目实施方案应包括哪些内容?
  答:实施方案应包括项目概况、实施主体基本情况、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分析、带动贫困人口数量及方式、项目建设内容、资金概算、项目实施进度、预期效果等,实施方案应附项目预算、主要工程设计图、施工图等。
   实施方案应由具有一定资质的中介机构按要求编写。
  45、精准扶贫开发项目审核的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审核申报程序是否完整,申报项目的立项依据是否真实可靠,项目预算是否合理以及项目预期效益情况。
  46、市级验收时,应提供哪些资料?
  答:应提供:(1)项目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2)项目审计报告及任务、投资计划完成情况表 ;(3)项目竣工图 ;(4)项目实施前、中、竣工后的视频和影像资料;(5)项目竣工财务决算表;(6)项目收付款凭证;(7)项目档案资料(开工报告、设计说明书、施工设计图、经批复的项目实施方案,施工招标投标、设备材料政府采购、施工日志、监理日志、竣工报告等)。(待续)
市扶贫办供稿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