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古蔺县:用手机“养”好牛

2018-05-15 14:57:07    来源:    编辑:

   “我们这里的每一头牛都拥有一个‘数据库’!”5月3日,在四川省古蔺县护家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智慧管理养殖场,饲养员正开着喂草机为今年从新西兰进口的500头纯种安格斯基础母牛喂食。与此同时,综合体云智慧管理中心的负责人刘浪正利用手机“监视”着整个牛群。

  “通过对牛体温与体重曲线变化的实时监测,可分析出牛是否处于健康状态。”据刘浪介绍,他所使用的手机APP基于古蔺云牛郎智慧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拥有视频监控、牛生长状态检测、环境数据采集、养殖活动管理和专家咨询五大功能,而这五大功能都能同步在手机APP上轻松得到实现。
  随着刘浪的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滑动,大到整个综合体的风向、雨量、光照强度和空气质量指数,小到每一头牛的体温、食料情况、医疗用品情况都一目了然。掌握了这些大数据,管理人员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实现对养殖场的信息化、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
  “安格斯牛被认为是世界上肉质最优秀的品种,其牛肉主要用于高档餐厅的牛排制作,因此价格相比一般市场牛肉要贵2至3倍以上。”刘浪说。
  在他看来,价格贵要求质量优,质量优源于环境好。养殖环境的清洁、干燥,温度和湿度适宜、光照合理,对肉牛的生长发育及产肉性能都有非常大的好处,牛肉的高品质对肉牛的养殖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害气体一超标,手机上就会报警。”刘浪介绍,动物粪便和污水会使养殖场产生氨气、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其浓度若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能影响牛的健康。
  为此,智慧管理系统为各个圈舍设置了不同环境参数的上下阀值,一旦监测项目超出标准,智能系统将通过手机信息、系统消息等方式立即提醒管理者,以便及时通过自动抽排系统对粪污进行干湿分离,转化为肥料、沼气用于农作物的施肥、沼气发电。“这样既真正实现了污染零排放,又提高了养殖的科学性,确保了肉牛的健康和牛肉的高品质。”刘浪说。
  值得一提的是,除对重点数据进行实时反馈外,这些数据还将被存储进牛的成长过程信息数据库,实现源头上对生产安全进行控制,建立肉牛从养殖场到消费者餐桌的全程可追溯查询,最终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
  据了解,古蔺护家生态循环农业综合体项目总投资1亿元,除建设1个存栏500头安格斯基础母牛良种繁育场外,还将建设1个存栏1000头的智慧管理育肥场、1个存栏牛2000头的标准化肉牛育肥场、50个存栏20至50头肉牛的北欧体态优质肉牛生态养殖家庭牧场、1个2万吨牛粪有机肥加工厂和10000亩优质牧草草场。随着项目不断建成,云牛郎智慧管理平台及其专用手机APP程序将更加广泛地应用到肉牛养殖、加工过程中,高效助推古蔺打造百亿牛肉产业,确保消费者的舌尖安全。(农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