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电商助力农村发展菏泽下好三步棋

2018-05-07 09:08:28    来源:    编辑:

   一个市就有168个“淘宝村”、24个“淘宝镇”,分别占全国1/12和1/10,数量均居地级市第一位,带动上百万人就业。去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2050亿元,增长70.4%,其中网络零售额520亿元,增长50%。这是发生在历来以农业发达著称的山东菏泽的新鲜事。

  曹县大集镇前些年自发兴起淘宝村,当地群众因此脱贫致富。菏泽市委和市政府发现这一典型后,因势利导激发群众致富热情。从2015年初起,菏泽大力培育淘宝村、淘宝镇,推动电商集群发展,并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8个战略合作协议,当年就新增3个淘宝镇、28个淘宝村。
  菏泽推进农村电商建设,主要下好三步棋。
  让群众掌握电商技能,适应电商发展。郓城县与阿里巴巴合作,于2015年5月开设“淘宝大学”第一个分校,并借助其他培训平台,举办各类培训班500多期,免费培训学员4.25万人。去年,全市组织各类电商培训班603期,培训7.62万人次;举办镇村干部培训班150余期。
  打造电商产业园区,提升电商层次和水平。目前,菏泽已建成48个电商产业园,入驻企业2594家,实现电商交易额249亿元。天华集团升级改造闲置厂房,创建天华电商产业园,吸引376家电商、微商和创业、创客团队,引进122家物流快递企业,吸纳从业人员1.35万人。
  创新发展模式,电商与实体经济捆绑发展。菏泽引导企业顺应消费需求,从“有啥卖啥”向“能卖啥就生产啥”“啥好卖就生产啥”转变。家具是当地传统产品,加工企业、加工点达数万个,从业人员61万人。天华集团顺势而为,建成一座大型家具生产基地,近九成产品通过电商销售,去年产值达5亿元。
  电商消贫成为菏泽精准扶贫新路径。去年以来,全市新增电商企业、网店2万余家,实现县区淘宝村全覆盖,受益贫困群众2.5万人,24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人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