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三家合作社成就一个毛木耳专业村

2018-04-09 09:54:49    来源:    编辑:

 

 
  “我们村共120户村民,毛木耳大棚360余个,平均每家每户3个棚。近两年来,随着毛木耳种植规模越来越大,我们村在延长产业链上下足了功夫,现在毛木耳不出村就可以变成面条、酱菜。”眼下正是毛木耳菌包上架的时节,在鱼台县李阁镇李集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培忠兴奋地介绍说。
 
创新种植技术棚效益达6万元
 
  “种一袋毛木耳的利润大约0.6元,每个棚能种10万袋,去年俺种了4个大棚,就收入了24万多元。”村民李刚说起种植毛木耳大棚的好处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1990年,王鲁镇李集村村民从外地引进毛木耳试种并获得成功。“虽然我们村起步较早,但是发展得比较慢,360多个大棚也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李培忠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 探索,随着李集村毛木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毛木耳种植技术也日臻成熟。
  近几年,该村瞄准国际食用菌种植新技术,不断开展技术攻关和创新,先后创建了墙式立体种植模式,使土地利用率提高了10 倍以上,创立食用菌自动喷灌法和栽培袋提前打眼技术,把栽培袋的培养成功率提高到99%以上,多项新技术的成功应用,使毛木耳亩产也翻了番。
  “墙式立体种植模式不同于传统的堆体模式,除了增加单个大棚的菌包存量外,还利于菌包透气通风,增加了菌包出菇率,大大提高了产量。”村民李伟说,“目前全村全部使用这种种植模式,每个菌包的出菇量也从过去的0.25斤达到了0.46斤。”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村已建成500亩的连片现代食用菌产业标准示范园区,每个大棚都采用墙式立体种植木耳模式,安装高标准现代化微喷系统,配置了杀虫灯、防虫网。
 
分工协作链条式发展
三家合作社共话毛木耳
 
  在李集村信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记者看到,配料、装袋、灭菌、接种等毛木耳菌包加工流程全部实现了机械化。“以往需要人工包装的木耳菌袋菌包,在这里被工厂化的生产线所代替。这条生产线相当于30 台小锅炉的生产能力,年产量在400万袋以上。”理事长李金柱说。
  村支书李培忠介绍,李集村目前有三家食用菌合作社,三个合作社从事毛木耳行业三个不同的方向。以信集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为例,该合作社主要为村民生产菌包,进行接种等工作。
  李集村作为鱼台县毛木耳种植的缩影,每年近1656万斤的毛木耳产量,销售也成了一个大问题。
  李集村王强食用菌销售合作社理事长王强告诉记者,李集村毛木耳生产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生产,市场分散,广大种植户以销售初级毛木耳干鲜产品为主,没有定价权,无序竞争问题十分严重。“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内联生产,外联市场,帮助农民把毛木耳以合理的价格销往全国各地。”该合作社副理事长刘二群介绍,每到毛木耳销售季节,合作社都会根据市场行情、种植成本和国内形势公布指导价格,农民随时都能掌握市场行情,从而结束了原来无序竞争的不良局面。
  1656万斤的毛木耳如何销售?近年来,李集村善亮食用菌深加工合作社趟出了另外一条路子。“我们合作社将村里销售不完的毛木耳进行精细化深加工,目前已经生产出毛木耳面条、毛木耳酱菜等产品。”理事长李善亮告诉记者,“毛木耳深加工,既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分散了种植户的生产风险,又延伸了农业产业链,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合作社生产的毛木耳系列产品销往上海、广州、南京等大中城市,年销售额在700万元以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