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2018-03-30 09:35:38    来源:    编辑:

   我当时在上文安驿大队蹲点,按公社统一安排,带领广大社员大办沼气,也做出了一些成绩。所以对近平办沼气的事情了解得比较多。近平确实善于思考,也敢想敢干,并自己花钱到四川绵阳考察学习,回来后就在村子里搞了第一个沼气池,也是全县第一口沼气池,引起县沼气办的重视,同时也得到省、地的关注和支持,专门到梁家河大队召开现场会。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大办沼气,一方面解决了社员的照明、做饭、取暖等问题,同时沼气废料也是一种很好的肥料。一举多得,有力促进了梁家河大队的经济发展,改善了群众生活条件,深受各级领导一致好评和表扬。

  采访组:习近平“心系百姓”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杨世忠:近平离开梁家河以后,仍然一直关心这里的父老乡亲,今天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
  1986年8月,我从地委党校毕业后,又被分配到文安驿镇当党委书记,当时近平在厦门市当常务副市长。1987年元月,我给近平写了一封信。主要是想到沿海经济发达的厦门市去考察学习,开拓眼见,解放思想。同时也想通过近平把延川的红枣,甘泉的红小豆和我们镇上鹿厂的鹿茸,看能不能通过外贸渠道,寻找一些销路,帮助解决一些资金,促进我镇经济发展。特别是通过考察学习借鉴一些发展思路,学习一些工作经验,为改变我镇面貌作出新贡献。
  近平很快就给我回信说:你说要来厦门,感情上我很盼望见到你们,非常欢迎你们来。但有些事应让你们搞清楚:一个地县的力量到厦门来搞联合,一般来说是不足的,尤其是大跨度的经济合作,难度更大。至今陕西省还没有哪个地市在厦门谈成项目,这涉及到审批权、外汇、资金、交通等等问题……
  收到回信后,我们对近平恳切邀请非常感激,对他直言相告、有啥说啥的朋友感情表示十分理解。同时我们也作了充分准备,把他在村里带领社员办的沼气池、打的水井、打的坝拍成照片。当年7月,我带领村支部书记梁玉明、供销社主任乔生辉,专门去厦门考察学习。
  我们已经多年不见了,到厦门以后,近平见到我们很亲切、非常热情,特别看到那些照片非常高兴和感谢。具体谈到红枣问题。在当时条件下把红枣运到厦门,确实不太现实,保鲜、运输等成本很高,这种大跨度的经济联合还没有先例。近平说的很实在。
  另外就是鹿茸的事情,近平还是很支持的。他联系了几位老板来看,但是一听我们只有三四十只鹿的养殖规模,合作前景不大,都不愿投资,对我启发很大,使我深深认识到“没有规模就没有效益”。
  当时我们去还有一个任务,就是那个时候梁家河村还没有通电,照明煤油灯,发展没动力,想通过近平帮我们解决一些拉电资金。后来近平专门给时任延川县委书记白崇贵写了封信,引起县委政府的关注和重视,并拨出十万元专款解决了梁家河的拉电问题,对此,梁家河沟的父老乡亲十分感激、念念不忘。
  我们在厦门期间,近平白天在单位工作,晚上多次陪我们一起吃饭。我们走的时候,他自己花钱,给我们三个买了飞机票,上飞机那天正下着暴雨,近平冒着大雨把我们送到机场,直到亲眼看着我们上了飞机他才回去,这让我们心里非常感动。
  2009年11月13日,近平到延安调研,我也参加了会议。市、县、镇、村四级书记分别汇报工作后,直接点名,“世忠,你讲”,当时我是延长县法院院长,我即兴就延安市、县两级人民法院基本情况、工作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讲了三个问题。特别是当时人民法院普遍存在的法官队伍青黄不接,办案经费严重不足,以及执行难等问题讲了后,近平非常关注,做了笔记。不久后,最高法院就发来了调研摸底表,存在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落实和解决。
  在那次调研会上,近平当着与会人员的面,回顾说:1973年他在文安驿申请入党期间,从北京寄来了一些“黑材料”,当时“就是明升和世忠把那些材料撕了”,让他顺利入了党。
  会议结束后,近平在门口一个一个和大家握手道别,合影留念,我是最后走出会议室的,近平对我说:“世忠,现在就你一个在职,好好干!”我说:“好!”(待续)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