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统筹全局发挥优势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样本

2018-03-29 09:33:59    来源:    编辑: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国务院批准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山东将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展开、全力推进,力争为全国新旧动能转换打造样本。

  山东省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表示:“山东经济大的结构和产业大的格局,与全国来讲是有它的相似性,相似度非常高,也就是说山东是全国的一个缩影。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建设,山东就可以通过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山东省发改委副巡视员关兆泉表示:“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当中地位重要,做出了突出贡献,又处于黄河交接的地方,处于经济地理上的南北分割线。所以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对南方地区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对全国北方经济发展格局的改变,也发挥关键性的作用。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挑战。”
  有了综合试验区这个战略支点,山东完全有信心有条件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首先,山东经济总量超过7万亿元,产业门类齐全,拥有过亿人口的巨大市场,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同时,制造业发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有着坚实的基础。今年前两个月,山东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 仍是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引擎。工业机器人、服务器、新能源汽车等保持高速增长,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5.2%、69.6%和160%。
  省发改委主任、省重大办主任张新文表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方案的部署,在区域展开、重点项目推进、重大产业的协作方面发挥好我们的作用,在战略新兴产业、在科技创新、在改革方面,要有只争朝夕,敢为天下先的这么一种思维去谋划,确保新旧动能转换能够发展得快、转得好。”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山东加快了再出发的步伐。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委省政府就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对把握重大机遇发出了动员令。全国两会结束后,山东第一时间召开领导干部会议,提出要答好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考卷”。
  山东省编办主任刘维寅说:“我们将按照‘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打造少高优的政务环境,为加快推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坚实的体制机制保障。”(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