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泰安:增创新优势 培育新动力

2018-02-27 09:22:13    来源:    编辑: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泰安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动能转换的工作重点是什么?泰安具有哪些独特优势或者基础条件?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访。

  
增创“五大发展新优势”

  “聚焦制约我市发展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需着力增创五大发展新优势。”泰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希信说。这“五大发展新优势”分别为:增创工业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其主体支撑作用;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其王牌牵引作用;增创城市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增创农业融合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其强基固本作用;增创社会和谐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其民生保障作用。
  其中,为了增创工业发展新优势,泰安着力实施了“一高三强两突破”的工作布局:“一高”,即突出泰安高新区,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示范区。“三强”,即重点培植发展一批区域拉动力强、行业竞争力强、财税贡献能力强的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拉动、骨干企业支撑、众多成长型中小科技企业多点撬动的格局。“两突破”,即重点突破新泰、肥城两个工业大市的转型发展。
  
搞好南北两大景区规划建设

旅游是幸福产业之首,也是泰安市经济发展的最大优势。去年以来,泰安着力强化“大景区、大旅游、大项目、大目标”意识,依托泰山、徂徕山、大汶河“两山一河”发展框架和布局,重点搞好投资过百亿元的南北两大景区规划建设。北部在抓好泰山核心景区保护提升的基础上,加快外延景区的转型发展,建设以泰山东麓“泰山慢谷”为主题的大景区;南部重点建设以徂徕山大汶河“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大景区。同时,泰安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促进旅游与会展、文化、体育、养老养生等产业融合发展。
  
三产融合走绿色低碳路

泰安的新旧动能转换,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是绕不开的话题。
  近年来,一直靠煤矿作为经济支撑的新泰市立足自身基础条件和人才优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12万亩采煤塌陷区,规划设了全国首个采煤沉陷区农光互补发电示范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200亿元,总装机容量200万千瓦,建设各类农业大棚4万余个,发展高效有机农业,并带动了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路子。
  泰安市作为试点项目建设的主战场,把项目实施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来抓。“下一步,我们还要组建专门工作机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强化资金统筹,加强督导考核,切实把该项目建设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基础工程、重大的生态工程、优质的民生工程、安全高效的廉政工程,确保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达到预期目标。”李希信说。(大众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