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已经基本完成

2017-10-24 11:11:30    来源:    编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确定的一项重要任务。山东是全国最早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省份,也是最早进行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改革的省份。在农村基本土地经营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全省农村经济发展正在迈入一个新阶段。
  牛文忠,在德州武城县办了一家粮棉种植合作社。早在山东农村土地确权办证之前,牛文忠就陆续把周边村民手中无力照管的承包地流转过来,统一经营。几年下来,流转的农田越来越多,合作社的经营遇到了难题。
  牛文忠说:“我们去银行贷款又没有抵押物,我们手里的大型机械拖拉机、烘干机银行又不认,只能东拼西凑,凑来那点钱不够塞牙缝的。”
  没有资本支持的农业规模化经营,始终是建在沙滩上的城堡。而农村资产进入资本市场的通行证,就是农村土地权益的法律确认书。从2013年以来的三年间,山东启动了大规模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面积占家庭承包地总面积的98.1%。
  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于永德说:“为了摸清实际情况,我们采取随机抽查的办法,现拿一张全市的地图,随机选县,随机选村,随机入户,就是看看证有没有发放到农民手中,农民满意不满意。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发一个符合实际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具有法律效力的铁证。”
  有了土地确权凭证,山东全省承包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达到了40%以上。曾经到处借钱经营的牛文忠,也用土地抵押贷款建起了日处理能力100吨的粮食烘干塔和高标准粮仓。
  到去年底,山东建立起了110多个县级以上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累计实现交易额超过200亿元。
  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总经理王翰林向记者介绍说:”一方面农村产权确认,使农民吃上定心丸,有利于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以前农民无法用自己的土地进行抵押贷款,确权颁证之后,老百姓凭手里的确权证,就可以到齐鲁农交中心办理抵押贷款,打通了资本流向三农的重要通道。”
  到去年底,山东有120多万农民带着三权证书进城落户;一万三千七百多个村完成了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当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始全国推广的时候,在山东,随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一场改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新工程已经拉开帷幕。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积极探索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鼓励引导企业、社会资本到农村投资兴业,积极培植壮大一二三产业相融合的农业“新六产”。
  山东省政府农业专家顾问团农经分团副团长刘同理说:“省党代会提出的,推进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科技园区、创业园区‘三园同建’,发展农业的终端型、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四型发展’,以及农业的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三链重构’,目的是为了提高我省农业的供给质量,把我省现代农业由中低端推向中高端。”
  目前,山东的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已经基本完成。按照山东省确定的改革时间表,到2020年,全省还要基本完成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不远的将来,无论是在家务农,还是进城落户,被赋予更多财产权的山东农民,都可以用自己手中的土地经营权,以股东身份参与土地规模化经营、分享集体经济和“新六产”融合增值收益,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新华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