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山东金融之弦奏响动能转换乐章

2017-07-20 09:49:33    来源:    编辑:
  始于2013年的山东金融改革,令金融业在4年时间里成长为全省经济的支柱产业。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以“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强调了金融的重要性,惟有不断提升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才能奏响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大乐章。
 
走好金融一盘棋
 
  金融业作为现代服务业,本身就具备新动能的特质,但这却一直是山东经济的短板。2013年山东大力实施金融改革,走出了一盘好棋。
  点上突破,提升济南、青岛、烟台等中心城市金融集聚度,打造金融创新高地和资本洼地,形成集聚辐射效应。截至目前,230家具有示范意义的财富金融机构在青岛落户,2017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中青岛排第38位,60余项创新政策获得突破并进入实施阶段……财富管理“青岛效应”正日渐凸显。
  面上拓展,着眼于广大县域和农村等薄弱环节,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地方金融组织。今年以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融资机构等地方金融组织开展投贷联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并大力发展政府性、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推动融资担保机构减量增资、做大做强。
  纵深延伸,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造主板、中小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四板)的畅通机制,推动融资方式向直接融资转变。
 
科技金融是突破点
 
  “我省近两年大力发展科技金融,这不仅是服从、服务于新旧动能转换战略,也是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改革转型的突破点和主攻方向。”山东银监局局长陈颖说。
今年6月份,齐鲁银行围绕省科技厅推出的“山东省中小微企业创新竞技行动计划”,拟对“创新行动计划”优秀企业单户企业最高提供500万元的授信支持,授信期限最长3年。去年10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增设“科技板”,大大促进了科技型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的开展。此外,山东还在国内率先推出省级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了源源不断的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涌向创新型实体经济。
  记者从省金融办了解到,目前我省正加紧制定出台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意见,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制造业转型升级、高端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领域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
 
去杠杆让企业轻装上阵
 
  金融稳,经济稳。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也释放出信号,防风险、去杠杆将成为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任务之一。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说,结合当前的金融形势,“去杠杆”的重点是降低实体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从而实现实体企业“降成本”。
  日前,山东钢铁集团与工商银行签署了260亿元市场化债转股合作框架协议。至此,山东省属国企债转股规模达到1070亿元,山东国企去杠杆持续加速。
  围绕“去杠杆”,我省还大力拓宽直接融资渠道。上半年,全省直接融资实现2534.66亿元。其中,股票融资1151.76亿元,同比增长445.1%;债券融资1382.9亿元,同比减少44%。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