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税率简并 一举多得

2017-07-05 10:51:49    来源:    编辑:
  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正式实施,原销售或者进口货物适用13%税率的全部降至11%,涉及农产品、天然气、食用盐、图书等23类产品。这一政策会对完善税制带来怎样的影响?哪些行业和企业将迎来减负利好?记者日前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企业。
  增值税税率四档变三档,意味着我国全面取消13%的增值税税率,将原来适用该税率的行业“下移”到11%税率这一档中,其他档次税率保持不变。税率简并涉及的行业,包括农产品(含粮食)、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食用植物油、冷气、热水、煤气、居民用煤炭制品、食用盐、农机、饲料、农药、农膜、化肥、沼气、二甲醚、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
  “税率简并后,将形成17%、11%、6%的三档增值税税率结构。对一些行业作了过渡政策安排,避免因进项抵扣减少而增加税负。”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过渡政策主要有两条:一是在营改增试点期间对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二是给予出口企业出口退税率调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对已按13%税率征税的货物维持13%的退税率。此次还特别规定,对按照17%税率征税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购入农产品维持原扣除力度不变。
  “增值税税率简并,目的不仅仅是减税,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税制,让抵扣链条更加顺畅,更好发挥增值税的中性作用。”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表示,多档税率并存,在一定程度上会扭曲市场主体行为,增加税务处理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大征纳双方的税收成本和税收风险。
  营改增试点前,增值税有17%和13%两档税率。试点中,为确保新旧税制平稳转换,减轻试点行业税负,新增了11%和6%两档低税率。然而,4档税率并存,可能引发“高征低扣”“低征高扣”现象。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增值税税率简并是大势所趋,此次取消13%一档税率,综合考虑了当前财政情况、企业负担能力、税制改革方向等多种因素,是较为平稳的税制改革举措。”胡怡建认为。
  “当前,各国普遍追求更为简明的增值税税制,简并税率、减少优惠、拓宽税基已经成为国际增值税制度发展的趋势和主流。”林枫说。
  “下一步,将按照现代税制要求,规范完善增值税制度,为未来增值税立法打好基础。”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政策实施后,财税部门将密切跟踪执行情况,及时研究解决行业性、整体性问题,确保政策有效落地。 
                 (人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