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从“制造”迈向“创造”

2017-07-12 16:06:13    来源:    编辑:
   □记者 杜茜
  从一家制作简单零部件的不锈钢公司到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精密称量设备公司,从年销量一两台到几百台,营业额达上亿元……青岛锐智精密称量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民智,带领研发团队破除技术难关,变“制造”为“创造”,率先在食品机械设备自动化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目前,其研发的料盒式分级机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5%以上。
  穷则思变,不变则壅。6年前,曹民智通过越来越狭小的利润空间,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敏锐的意识到,由于不锈钢原材料加工产品技术含量低,在新的市场形势下面临发展瓶颈,企业急需转型发展。2011年,通过一系列市场调研,针对食品加工企业招工难问题,他带领4—5人着手研究“机器换人”,通过研发自动化机械设备来代替人工。
  经过近6年时间摸索研究,该公司研发出一系列自动化机械设备,主要针对禽类生熟食品和海产品等进行食品称重分级、定量包装。九联集团采用的就是该公司生产的机械设备,九联集团的王经理介绍说:“2012年,我们购进三台自动化机械设备,实现食品加工的自动化,减少约30个劳动力。以前采用人工分装,每人每分钟仅完成50—75份的分装工作,现在,机械分装每分钟能完成240份。”正是凭借精确和高效的优势,公司自2012年卖出第一台,2013年卖出70多台,2014年卖出200多台……5年时间,总计卖出约1500台。
  研发迈出一小步,企业向前一大步。在市科工信局帮助下,积极与国内专家、院士工作站对接,为企业搭建技术平台,设立青岛市级专家工作站一处,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库”,在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的努力下,陆续申请了包括悬挂式称重分级机、钩式提升送料机在内的实用新型专利10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2014年,公司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荣誉称号;2015年,获得青岛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荣誉称号;2016年,被认定为青岛市级技术中心、青岛市名牌企业。
  技术研发是不断向前推进的过程,“近两年市面上出现很多仿制品,我们的技术也在不断被突破,因此我们还要加大科研投入,攻克更多技术难题,研发更具实用性的机械设备。”曹民智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研发中心已经立项研发某些被国外垄断的设备,如果攻克他们的技术难关,生产出的设备价格仅占到国外设备的23。曹民智说:“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日本、德国、巴西等地,目前正与泰国、美国等国进行洽谈,计划把产品推向更大的舞台,从莱西推广到世界,让‘莱西制造’真正走出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