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巾帼“领头雁”乡村振兴展风采 ——记马连庄镇妇联主席 郝文欣

2022-03-04 14:46:3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栾琪琦

马连庄镇妇联主席、草泊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主任郝文欣,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勤勤恳恳,用实干推动发展。2021年被评为莱西市优秀共产党员。

2019年4月,马连庄镇根据市委优化村庄建制工作部署,决定以草泊新村为试点,打造深化拓展“莱西经验”的典型。为全面提升试点成效,镇党委将郝文欣推到一线。到任后,她立足草泊新村村情,提出了“党群服务中心——新村党委(新村村委会)——专业支部+网格支部(自然村)”的创建思路。从新村主任酝酿到后期新村代表产生,再到示范点的规范提升,每一步都饱含着她的奋斗,在草泊新村的示范引领下,马连庄镇在青岛市第一个整镇完成了新村村委会选举工作。为谋划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郝文欣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土地流转、信用体系建设等重难点工作,积极探索新村管理运行办法,探索出了网格支部稳阵地、专业支部攻山头等一系列典型经验,受到广泛好评。她被评为莱西市优秀共产党员,草泊新村组织管理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

为凝聚妇女、服务妇女,充分发挥妇联的平台作用,郝文欣组织筹建了马连庄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全镇7个新村77个自然村成立分队,推动妇女力量活跃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创建、敬老助残服务和疫情防控等领域。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妇女“内务官”的作用,坚持以宣传发动、实地观摩、举办系列评比表彰活动等为抓手,全力调动妇女工作的积极性。为妇女搭建学习成长平台,以“妇女之家”为阵地,为妇女们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致富信息交流等活动,引进了草泊新村塑料编织项目、马连庄新村草编项目,带动妇女实现就地就业,日均可增收50至80元,让马连庄镇妇联真正成为镇上妇女的“娘家”。同时,还积极组织春蕾女童助学行动,先后协调企业、爱心人士资助30余名困难儿童。

草泊新村因历史等原因,信访问题一直较为突出,社会稳控压力极大。郝文欣到任后,针对相关情况,坚持以诚化解,变群众上访为新村干部下访,变单纯信访为综合治理,带头到群众家了解困难,帮助化解难题。吕家草泊自然村吕某某因计生医疗事故,反映述求多年,她坚持换位思考,强化政策支持,多次查证相关证据,为案件化解奠定了基础。三年来,草泊新村未出现一起去青到省进京上访情况。发展是硬道理,而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发展的不二利器。对此,她积极对接上级部门,争取各级支持,三年来草泊新村累计获得各级支持1亿余元,道、水、电等各项基础设施齐备完整,建设了扶贫产业园,规模流转2000余亩土地。今年还将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草泊草莓基地建设等项目,村庄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