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检察院 整合服务举措 恪守为民情怀

2022-01-12 14:38:3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以服务群众为目的的学习要求,市人民检察院围绕加强统筹整合、提升法治意识、帮助解决企业难题、办好身边的小案等方面推出一系列为民举措,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加强统筹合力服务

结合检察工作职能,确定“助力民营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未成年人保护、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等专项攻坚行动。加强与市内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与市工商联签署《关于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协作机制的意见》,并在工商联设立法律服务检察工作站,努力打通民营企业控告申诉的“绿色通道”,畅通企业法律诉求和意见反映渠道,拓宽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检察产品和服务的渠道,该经验做法分别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山东省检察院和青岛市检察院转发推广。

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积极主动融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组建服务乡村振兴巡回普法宣讲团,走进南墅、马连庄等镇街,为400余名基层干部开展法治讲座,围绕农村常见的邻里纠纷、醉酒驾驶、集资诈骗等问题,结合办理的真实案例,就农村群众如何加强犯罪预防、强化自我保护、化解矛盾纠纷进行细致宣讲,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为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

多模式化解企业难题

针对某行政争议事项困扰企业发展问题,采取多元化化解模式,促成有关部门与某公司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企业新签订合同金额同比大幅增长。该做法在青岛市检察系统推广,该案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

办好群众身边小案

针对轻微刑事案件占用大量司法资源、增加群众诉讼成本的现实情况,积极探索建立轻微刑事案件检察诉前终结机制,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减轻涉案当事人诉累,着力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救济,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启动支持起诉程序,帮助9名农民工化解合同纠纷;对一位近9旬老人赡养纠纷案件支持起诉,通过与有关部门和当事人对接沟通,最终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维护了老年人合法权益;办理青岛市首例公证执行领域虚假诉讼监督案件,在深入调查核实的基础上,分别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为申请执行人避免经济损失67万余元。

如果您对该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情况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市人民检察院,83012978;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88405309。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