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人民检察为人民 失而复得暖民心 ——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

2021-12-24 10:16:5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卢雷

 9e2aee477273744cce21659a827514c.jpg

12月13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程旭一大早收到一面写有“尽职尽责热情为民,失而复得温暖民心”的锦旗。

原来 ,今年10月份,市公安局移送审查起诉一起黄某信用卡诈骗案。2020年6月至2021年3月,犯罪嫌疑人黄某在李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将其名下的多个信用卡激活、透支42350.35元人民币;李女士支付宝绑定的农业银行卡消费20191.56元人民币;备用金497.53元人民币;支付宝花呗1703.54元人民币。

程旭在收到该案后,先是初步审核案卷材料,然后将自己对该案的整体思路告知办案团队,办案团队成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特别是助理孙雷有着丰富的办案经验,发现该案中涉及的信用卡被透支消费属于信用卡诈骗,支付宝消费的花呗、备用金、储蓄卡内资金属于盗窃罪。在理清了犯罪嫌疑人涉及的罪名后,今年刚入职的书记员卢雷充分发挥其有过银行从业经验的优势,通过对犯罪嫌疑人交易明细的仔细核对计算,最终发现涉案金额不准确。

经过反复核实书证,反复计算,发现黄某实际盗刷李女士信用卡,除了谅解书上已经归还了的李女士的那一部分外,还欠被害人李女士2697.17元人民币,而李女士对自己的损失并不知情。

发现该问题后,程旭和办案团队联系被害人及犯罪嫌疑人,在与被害人见面时,通过核对其手机内的花呗账单,又发现其名下支付宝花呗于2021年6月被犯罪嫌疑人黄某绑定了电视VIP会员自动续费消费了15元,被害人对支付宝不是很了解,这笔花呗欠款一直未归还,直到12月份欠款加逾期罚息为16.82元,程旭和办案团队与黄某详细的讲解了全部退赔取得被害人谅解的法律后果,最终黄某全额退赔了盗刷李女士的钱款,李女士也表示在公安机关与黄某达成的刑事谅解继续有效。程旭和办案团队还检查了被害人李女士的手机支付宝,确保其支付宝内绑定的自动扣款软件全部解绑,不会再让李女士遭受损失。

看似一起简单的信用卡诈骗刑事案,程旭和办案团队团结协作,各施所长,不但准确计算出该案的涉案数额,而且成功为被害人李女士追回了没有发现的储蓄卡内被消费钱款。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