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公证处多措并举助力“最多跑一次”

2021-10-28 19:26:1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徐晶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办证难、办证慢、办证繁等突出问题,市公证处多措并举提升公证服务质量,针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涉外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合法、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只跑一次”。在省厅确定46项作为首批“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事项清单基础上,将这一公证事项扩大到101项。自2018年9月1日以来,共办理该类公证事项3000余件。

“听说办护照公证很繁琐,没想到只来一次就办完了。”读大学的张雯昕因留学需要办理护照,对于市公证处的办理速度和服务态度,她竖起了大拇指。当事人通过“互联网+公证”在线审核申请,一次带齐相关原件到公证处即可领取公证书。“我处依托‘公证云’网上申办公证平台,当事人可以通过电脑、手机微信公众号登录平台,上传公证申办所必须的证明材料扫描件,便可在平台完成整个在线申办公证的流程。”市公证处工作人员说,申请人只需在预约日期携带相关原件到公证处就能领取到公证书。

市公证处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一次性告知制,提高办证效率。公证员接待当事人时要及时受理,一次性告知并列出材料清单,对当事人办证情况要全程负责到底,把不该当事人提供的证明材料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最大限度减轻当事人的证明负担。

“我们还实行工作日延时、错时、预约和双休日值班制。”市公证处对工作时间内办理不完的公证,为群众提供延时加班服务。双休日每天安排一名公证员及一名助理值班,便于当事人咨询、办理公证业务。对无法当场出具的公证书,根据当事人的需要,由公证处通过邮政、顺丰快递等方式邮寄送达公证书。通过共享公安、民政、工商、不动产等相关部门的信息资源,凡是能共享核查的信息不再要求当事人开具证明,凡是能交叉印证的材料不再要求当事人重复提供,杜绝了公证办理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现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