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检察官李健一把刺向犯罪分子的“利剑”

2020-10-22 10:00:4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振兵

“她像一把刺向犯罪分子的利剑,让无数犯罪分子受到了应有惩罚。”“她像一只勤劳的‘蜜蜂’,每天都是全院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她像一座‘天秤’,作风正派,公平公正两手端。”在市检察院,一提起即将55岁退休的检察官李健,全院干警都会不约而同地发出这样的评价与赞叹。

近年来,李健先后办理了3起黑社会犯罪案件和1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其中,李某某黑社会组织犯罪案被评为山东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并成为最高检9个研讨案例之一;宫某某恶势力集团犯罪案入选山东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李健作为山东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成员,先后向全省政法机关和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干警进行专题授课,引起强烈反响,受到高度称赞。

2010年4月27日,刘某某等26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正式移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这是莱西市检察院首次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院党组经过慎重研究,决定任命李健为主诉检察官组成专案组办理该案。上任后,李健扛住压力,和专案组干警放弃了节假日,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最少的时候仅休息5个小时,一个月后,案件顺利起诉至法院。庭审中,26名被告人面对李健这名女检察官疯狂嚣张,拒不认罪,经过整整7天80多个小时的法庭交锋,多数被告人还是拒不认罪。为此,李健和专案组成员连夜调整思路,创新公诉内容,法、理、情在公诉意见书中环环相扣,字字感人。当李健在法庭上声情并茂地发表近7000字的公诉意见时,成为压垮被告人的“最后一根稻草”,被告人大多已泣不成声,流下了悔恨的泪水,26名被告人全部当庭表示认罪服法。

工作中的李健不光让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也受到了对方辩护律师的尊重。2017年5月,宫某某、常某某、李某某等14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非法持有枪支等一案。一审终于宣判。宣判后,李健认为,法院对起诉书指控的部分事实不予认定、部分犯罪事实中相关被告人的犯罪地位认定均不当,她当即向院领导汇报该情况,对该案提出抗诉。经过各方努力,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7月裁定发回重审。经过进一步审查,李健发现该案可能涉及黑恶势力犯罪,在积极向青岛市院汇报、争取支持的同时,李健夜以继日地列明详细的补充侦查提纲,2019年5月14日正式向莱西市人民法院送达了变更起诉书。主犯宫某某由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六个月,改判为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余被告人分别被改判有期徒刑三年至八年不等。庭审结束,当李健离开法庭时,辩护团队中的一名辩护律师追出法庭,非常真诚地向她鞠躬说道:“虽然在法庭上我们针锋相对是对手,但我们全体律师对您的公平公正和专业素养表示由衷地敬佩,我代表辩护团队向您致敬!”

近年来,市检察院先后对3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提起公诉,45名被告人得到了应有惩处,作为该院的一柄扫黑“利剑”,李健全程参与了全部涉黑涉恶案件的公诉审理,圆满完成了党和人民交予的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神圣使命。

2020年10月,李健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就要退出她心爱的检察岗位。问起她还有什么遗憾时,李健眼圈发红地说:“我还有两个案子已起诉到法院但还没有开庭,就怕等不到开庭我就要退休了……”

朴素的言语流露出真挚的情感,这份情感是李健对检察事业深深的爱。虽然退休在即,但李健依然干劲不减、标准不降,以“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精神冲锋在检察事业第一线,坚定履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守护着为检察事业奉献一生的那颗初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