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初心不改 继往开来

2019-09-06 09:50:01    来源:    编辑: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按照“落实、稳进、提升”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围绕落实重大决策部署,主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办理非法集资、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类犯罪案件3件3人;运用司法救助手段助力脱贫攻坚,对生活困难的5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2万元。全力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法治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四个方面制定了18项具体服务举措;开展“送政策上门精准对接”活动,制定领导班子成员定点走访企业清单,已走访定点企业10余家。积极服务保障“突破莱西”攻势。研究制定《服务保障“突破莱西”攻势的实施意见》,从抓落实、搞服务、促稳定等方面明确具体措施;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的实施方案》,制定“攻山头、推典型”工作清单,对11项重点工作自查自纠,督促落实到位。

  围绕职能作用发挥,有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抗诉启动再审程序,依法追加起诉宫殿基等14人为恶势力犯罪集团,法院一审判处首要分子宫殿基有期徒刑十八年,其他成员分别获刑,该案的成功办理获青岛市院批示肯定。依法严惩各类犯罪活动。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犯罪,目前已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8人,提起公诉275人,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依法办理了恒丰银行系列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已依法决定逮捕9人,对6人提起公诉,追缴赃款6000余万元。全力化解社会矛盾。积极开展信访积案去库存、除隐患、促和谐专项行动,实现了“消存量,控增量”的目标;认真落实“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时限要求,对今年以来受理的193件信访案件,依法及时妥善处理,没有发生到市赴省进京访情况。

  围绕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用心深耕主责主业。做强刑事检察监督。今年以来,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149人,不起诉决定34人,监督立案6件、撤案6件,提起刑事抗诉2件2人,依法提起抗诉的宋丽君诈骗案刑期由二年六个月改判为有期徒刑七年,取得良好监督效果,2起案件获评全省、青岛市检察机关优秀诉讼监督案件。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3件,为国家追回流失的税款近60万元;借助外力实施精准监督,邀请国土资源部门专家对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的王某、周某等人非法占用农用地一案的土地回填、恢复原状情况进行现场验收,取得良好效果。做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投资150万元于上半年建成了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目前已接待参观人员10批次;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9名院领导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并陆续开讲法治课,引起良好反响;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制定工作方案,与教育部门联合制定落实举措,得到各级充分肯定。

  围绕素质能力提升,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根据统一部署,选举产生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并对新任党委和各党支部成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结合筑牢忠诚检魂,开展了“主题式、系列化”的教育活动,机关党委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年”活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200万元进行了院内绿化、门楼改造、主楼连接通道、图书屋等硬件建设;注重提升自身软实力,创作院歌《莱检之歌》、院训“厚德明智 至公至善”,征集检察LOGO,打造独具莱检特色的文化符号。不断加强队伍素能建设。定期开展“睿课堂”、案例研讨、参与重大案件办理等贴近实战的岗位练兵活动,提升干警的实战能力;与中国政法大学等知名法学院校进行检校共建,联合开展课题研究、人才培养。通过系列措施,干警素能整体提升,一名干警获评“奋进新时代—法治巡礼”山东省法治人物称号,一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人才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