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安全第一 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 从我做起

2019-08-13 09:23:22    来源:    编辑:

 学生防溺水“六不”与“一会”

 
  “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
  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
  不在无家长和教师的带领的情况下游泳;
  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
  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
  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一会”:学会科学合理的应急、救助、报警方法。
 

 
 
溺水:无反应无呼吸,马上做心肺复苏
 
  当孩子发生意外时,家长要迅速判断伤害的程度,决定是否进行现场急救,在转送医院时不要造成二次伤害。
  首先,立即让孩子离开水面,清除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接着,解开孩子衣扣、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检查反应和呼吸,如果无反应、有呼吸,将其头偏向一侧,就地平躺。如果呼吸微弱,马上进行人工呼吸。如孩子呼吸、反应皆无,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施救前要先拍拍孩子的脚底,如果没有反应,要马上快速按压心脏。”专家提醒,按压部位是两乳头连线胸骨中线,新生儿为两乳头连线下一横指,每分钟至少要按100次,按压婴儿时可用单手数根手指或双手环抱其胸部,用拇指同时按压,婴儿的按压深度约为4厘米,儿童为5厘米,要保证每次按压后胸廓回弹。“有人担心用力过大会把肋骨按断。但就算发生这种情况,也好过用力太小,心脏不能复跳导致孩子死亡!”专家呼吁家长参加心肺复苏培训班,提高准“实战经验”。
 
儿童溺水的急救护理
 
  溺水是小儿夏季常见的意外伤害,冬季也可发生,机会相对较少。溺水死亡的主要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大量的水被吸入呼吸道,引起呼吸道堵塞,使气体交换发生障碍,导致体内缺氧,而引起窒息。另一种是因为入水后,水刺激导致喉头痉挛或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如抢救不及时,最终都是因为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所以一旦发现小儿溺水,应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急救处理。
  首先倾倒呼吸道积水,应将小儿俯卧救护人员肩上,头向下垂,使水自然流出,大孩子可取头低脚高,俯卧在救护人员腿上控水;也可放在斜坡地面上倒立控水,然后清除口鼻腔分泌物及杂草污泥,其目的是恢复呼吸道通畅。
  其次是促进呼吸,可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即用口对准小儿口吹气,为防止漏气须捏住鼻子,使小儿的胸廓扩张,然后松开手,使肺里的气体自然呼出。如此反复多次,每分钟大约做20次左右。也可做胸部的人工呼吸, 救护人员跨溺水儿臀部两侧,双手平放其两乳房下部,向下向前推压,当救护人员的肩膀与溺水儿的肩膀成一直线时,造成呼气,然后停止用力,恢复原位放松,造成吸气。
  如果溺水儿心跳、呼吸均已停止,应同时进行胸外心脏按摩,将左手掌的跟部放在胸骨下1/3处,右手交叉重叠在左手背上,肘部伸直,以上身重力,有节律地向脊柱垂直按压。
  心脏按摩每分钟80-100次。直到恢复心跳、呼吸后送医院继续抢救治疗。
 

掌握心肺复苏技巧
 
  一、检查与呼救
  1.轻拍其肩膀,并大声呼喊伤者姓名或询问伤者状况。
  2. 如伤者已丧失意识,应大声呼救引起周围人注意。
  3. 此时,应立刻要求周围救援者或他人拨打急救电话120。
  二、胸外按压
  第一步:将伤者仰卧于坚实的平面上,将右手食指与中指沿着肋骨边缘滑至胸骨下端的剑突位置;
  第二步:将左手掌根部贴紧右手食指,定位按压位置;
  第三步:将右手掌根部放于左手的手背上方,双手掌根重叠,十指相扣。下方的手指翘起,不能触及胸壁;
  第四步:按压时,身体前倾,手臂伸直,双臂与胸骨水平垂直,用上身的力量将患者胸骨用力向下按压。
  三、开放气道
  1.将伤者姿势摆正为仰卧位置,救援者应位于伤者右侧,以方便施救;
  2.救援者将左手掌根轻压于伤者额头,并用右手食指与中指将伤者的下巴轻轻抬起;
  3.此时,查看伤者是否还有呼吸或呼吸是否顺畅。
  四、人工呼吸
  1.气道打开后,用左手捏住伤者鼻子;
  2.同时右手依然保持抬下巴动作;
  3.救援者深吸一口气,并将嘴包住伤者口部,吹入气体(约500-600毫升);
  4.连续吹气两口后,放开捏鼻的手。
 
如何预防溺水事故发生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除江、河、湖、海、溪边之外,水池、排污渠、窨井、采石坑(洞)、粪坑、蓄水池、鱼塘(池塘、虾池)等都可能因学生玩耍或游泳而发生溺水事故。
  (2)必须在家长、老师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3)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4)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5)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