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公安局扎实推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

2019-06-19 09:18:06    来源:    编辑:

  “派出所的同志和村里的干部是真有耐心,为我们这个事跑了不知多少趟了,现在这个结果我挺满意的。”莱西市开发区新安村高某和李某一边在调解书上签字一边说,旁边进行调解的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和调解员终于松了一口气。2019年4月16日,高某与妯娌李某因养老问题发生争执,双方均为轻微伤,但双方都态度强硬,不接受调解。滨河路派出所民警决定采用矛盾联动调处模式对双方矛盾进行调解,民警多次到双方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别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同时又积极联系村干部、村调解员,在村调解组织的协助下双方终于握手言和。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坚定不移地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采取党建引领、创新驱动、多元推进等措施,深度推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有力提升了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我市刑事警情在连续两年下降30%的基础上,今年1—5月份再下降29.4%,信访案件数量逐月下降,其中5月份环比下降50.7%,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突破莱西攻势”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党建统领
以先进性推动创建工作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党对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开展党建带创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创建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围绕枫桥“新三不”经验,组织开展了“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都有新举措、新作为,形成了“一线贯穿、亮点纷呈”的以党建促创建工作局面。目前,市公安局在基层派出所党支部已打造出包括新“五小工程”创平安和谐、“四头”工作法实现平安不出事等在内的8个工作典型,有效推进了全局创建工作步伐。开展党员亮牌促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党员民警在创建工作中积极开展“亮牌”活动,象渭田警务室亮出的“我为平安渭田添力”品牌、产芝警务室亮出的“我美产芝美、我在平安在”品牌、园区警务工作站亮出的“企业安全卫士、职工知心朋友”品牌等,以亮牌的形式,接受群众监督,自我约束激励,使广大党员民警在创建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和释放。开展党员示范岗促创建活动。在全局培养和选树了渭田警务室等5个党员示范岗,对他们立足岗位践行“枫桥经验”扣民生之本、解民生之急、排民生之忧的做法进行总结推广和大力宣传,在全体民警身边树起了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党员标杆,在全局掀起了你追我赶争当创建先进工作岗的热潮。

坚持因地制宜
以创新性驱动创建工作

  在具体创建工作中,各基层派出所认真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基层基础建设三年攻坚战工作,以创新思维,因地制宜着力打造具有莱西特色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让枫桥经验在莱西落地生根。夯实新“五小工程”。各派出所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推动以“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主要内容的新“五小工程”落地生根。
    今年以来,基层派出所共破刑事、治安等各类案件630余起,帮助群众挽回损失560万余元,开展寻找走失老人、送证上门、野外抢险、事故救援等活动130余次,以真心、细心、耐心、贴心服务,彰显了派出所民警的真情大爱,有力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推行以坐炕头、蹲街头、转地头、巡村头为主要内容的“四头”工作法,以接地气的方式密切警民关系。具体工作中,指导民警蹲街头了解社情民意,坐炕头共筑邻里和谐,转地头发现安全隐患,巡村头夯实防控基础,有效密切了警民关系,推进了社会治理,促进了社会和谐,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的目标。将创建工作与深化放管服工作深度结合,实现窗口服务更贴心,为民服务更真心,特殊群体服务更走心,让服务更有温度,着力解决群众最需要最期盼的问题,尽最大努力实现“服务不缺位”。沽河派出所辖区的青岛九联集团有外来务工人员2000余人,为做好外来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该所民警每周借工人休息时间与工人座谈,了解其所需所想,全面掌握思想动态和现状,组织巡逻力量每晚开展巡逻,真正成为了他们的“知心人”。今年以来,该集体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案件,有力助推了九联集团的经营发展。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