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指尖”上办案

2019-04-24 09:39:31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吴晶晶

  近日,莱西法院利用微信审理了一起离婚案件,这是莱西法院首次试水“微信庭审”。
  2016年,李某与张某在市民政局登记结婚,2017年底,双方通过出国劳务中介一起到国外打工,后来关系不睦,感情破裂,两人便想要离婚。但因身在国外无法回国,两人便委托各自的父母持大使馆公证文件及相关材料到法院办理离婚。
  莱西法院承办法官为方便当事人,通过其父母得到了李某和张某的微信号,在核实确是双方当事人本人后,用微信送达了李某的开庭传票和张某的民事起诉状、开庭传票等司法文书。原被告双方现已互不联系且在国外相距较远,而本案涉及身份权,父母代为参加诉讼十分不便。经法官与双方多次沟通交流,原、被告均同意通过微信开庭审理该案。
  莱西法院承办法官与原、被告三人建立微信群,在明确了原告的诉讼请求和双方婚姻的基本情况后,开始进行调解工作。最终,张某与李某针对孩子的抚养权和夫妻共同财产的分割达成一致意见。随后,承办法官按照双方的主张制作了调解协议,在张某、李某确认无误后,由其父母签名捺印加以确认,此次离婚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庭后,承办法官将与庭审相关的微信内容截屏打印留存,并做了笔录。这次微信庭审程序严谨、内容清晰、当事人意思表示真实,实现了未能到庭当事人和法官之间零距离沟通,拓宽了司法便民利民的有效途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