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失信必严惩 对拒服兵役说“不”

2019-04-17 09:23:26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吕永鑫

  日前,莱西市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发布公告,对2名拒服兵役青年进行严惩,周清泉、李京和的拒服兵役行为将对他们的升学就业和个人诚信造成严重影响。
  当前,2019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依法服兵役是每个适龄青年应尽的义务,拒服兵役是一种严重违法行为。以下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问题一:什么是拒服兵役,我国法律对依法服兵役有哪些具体规定?
  拒服兵役,是指入伍后或者已经批准入伍的公民违反兵役法规,拒绝服役而逃离部队,属情节严重的行为。违反兵役法规是指违反我国宪法、国防法和兵役法及其他军事法规。
  我国宪法第五十五条规定,保卫祖国、抵抗侵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每一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光荣义务。
  我国兵役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实行兵役登记制度。每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前年满十八周岁的男性公民,都应当在当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按照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兵役机关的安排,进行兵役登记。经兵役登记并初步审查合格的,称应征公民。
  公民要依法服现役,退出现役的士兵和军官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公民,在规定年龄内要服预备役,服现役和预备役都是公民必须履行的兵役义务。有些符合服兵役条件的青年由于害怕吃苦等原因,采取一些不正当手段拒绝或逃避服兵役,这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问题二:针对拒服兵役行为,我国最新的处罚依据是什么?
  国家对拒服兵役的处罚依据主要有兵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试行)》和《解决入伍新兵拒服兵役问题暂行办法》。
  根据2018年新施行的纪律条令(试行)规定,义务兵违反纪律,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除名:(一)无正当理由,坚持要求提前退出现役,且经常拒不履行职责,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二)擅离部队或者无故逾假不归累计15日以上的。被除名处理的义务兵不计入部队和兵役机关退兵人数。
  根据兵役法规定,拒绝、逃避服兵役者将纳入履行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实施联合惩戒,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升(复)学,按规定取消其义务兵优待并处以入伍地当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两倍以上罚款,同时将拒服兵役行为及惩处结果由户籍地兵役机关向社会通报,并盖上“拒绝兵役”的永久字样。
  军动〔2018〕238号《解决入伍新兵拒服兵役问题暂行办法》也对拒服兵役新兵的惩处作出新规定,将以前因思想问题拒服兵役的新兵作“退兵处理”改为“除名处理”。惩罚办法更加明确严格,对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军,确保部队纯洁巩固起到积极作用。
  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新形势下,国家将出台更多更有效的法律手段,杜绝这种行为的发生。可以说,法律义务不可逃避,一旦逃避就须承担法律责任。
 
  问题三:什么是除名,对拒服兵役人员进行除名是一种怎样的处罚?
  除名,是纪律条令(试行)规定的八种处分项目中仅次于开除军籍的一种严重处分。根据纪律条令(试行)第一百一十一条处分项目规定,对义务兵的处分项目。
  新战士自愿入伍后,受不了部队严格的管理约束或严酷的军事训练,以各种理由要求提前退出现役,经批评教育仍不改正的,已经违反了部队的纪律条令(试行),可对当事人给予除名处分。
  可见,对义务兵予以除名处罚虽然严厉,但仍留有余地。这是因为处罚的目的是让当事人认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但同时也给予其改过自新的机会。出发点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而不是阻断他们未来的人生道路。
  古今中外,军法如山。我军之所以能够从无到有、由弱到强,依靠的正是赏罚严明这一信条。拒服兵役不但辜负了国家和人民的使命,也辜负了家人的期望,更辜负了大好青春。希望他们在自我反省的同时,也为他人敲响警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