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村委会发包机动地 不能太任性

2019-01-31 14:02:4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单松源
  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开始实施,未经村民民主议定的机动地承包合同有效吗?
案例
  2015年初,某河村村委会(以下简称村委会)与时任其村村主任的刘某签订“机动地”承包合同,约定刘某承包村里西南侧25亩机动地,承包期限10年,每亩承包费200元,刘某将上述承包费交由村里会计。2016年,刘某不再担任某河村村主任,因案涉机动地一直由原承包户占有,后刘某手持“机动地”承包合同向村委会主张权利,村委会称该承包合同现任村委会不知情,承包价格过低,对案涉机动地承包合同不予承认,刘某诉至法院。
法院裁判
  村委会在刘某担任其村主任期间,将案涉机动地以低于市场平均值的价格承包给其村主任刘某,因案涉承包合同系涉及村集体利益、村民利益,根据法律规定,对于处分村集体财产、土地承包经营方案等涉及村民利益的事项,需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进行村民民主议定,现村委会在未召开村民会议讨论、决定的情况下,将案涉机动地低价承包给刘某,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该土地承包合同无效,法院驳回了刘某的诉讼请求。
案件分析
  农村机动地是为了解决农村因人口变化、自然灾害、征地等各类情况而导致的人地矛盾问题而预留的土地。农村机动地发包方式是公开竞价发包,年限比较短,一般在1-3年之间。由村里统一按照程序发包,在新一轮土地承包开始后,村集体机动地会统一纳入家庭承包范围,重新做分配。
  今年1月1日施行的《农村土地承包法》第二十九条规定:“下列土地应当用于调整承包土地或者承包给新增人口:(一)集体经济组织依法预留的机动地;(二)通过依法开垦等方式增加的;(三)发包方依法收回和承包方依法、自愿交回的。”第六十七条规定:“本法实施前已经预留机动地的,机动地面积不得超过本集体经济组织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五。不足百分之五的,不得再增加机动地”。在新《农村土地承包法》实施之前机动地的预留范围不得超过耕地总面积的5%,其性质为农村集体所有。
  机动地属于村集体的财产,村民享有共同成员权,对其处置涉及村民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委会组织法》第二十二条、第二十四条的规定,涉及村民利益的土地承包合同,发包时需要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十八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或者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村民会议所作决定应当经到会人员的过半数通过,经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方可办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