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家中大量工地用品 一查竟是“内鬼”盗得 我市警方抓获一名盗窃嫌疑人

2019-01-09 11:10:53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宋学友  王心怡
  日前,我市警方发现一居民家中存有大量的建筑工地所用物品,情况非常可疑,民警遂顺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原来这名居民竟是建筑工地的工作人员,其利用在工地打工的机会将这些物品偷回家中,结果还未出手便被警方查获。
  2018年11月中旬,市公安局望城派出所民警获悉:辖区一居民赵某利(男,45岁)家中存放有大量建筑工地使用的铜电缆、铁管等可疑物品。对此,望城派出所高度重视,立即安排精干力量展开调查,一方面立即走访调查周边居民,摸清这些建筑材料来源、去向;另一方面积极对接辖区企业、建筑工地,查看是否有建筑材料丢失、被盗的情况发生。
  后经调查得知:赵某利平时以在建筑工地打工为生,并且经常趁夜间往家中搬运数量较大的建筑材料。据此,民警判断赵某利有盗窃作案嫌疑。但派出所通过走访辖区企业、建筑工地,并没有发生工地被盗情况,一时间调查工作陷入了困境。此时,民警又获悉另一重要线索,赵某利曾在我市某建设集团公司工作过,民警据此扩展思路,是否可以从赵某利工作过的工地入手,追查这些建筑材料的来源。随后民警通过与我市某建设集团公司对接确认,最终公司发现赵某利家中存放的铜电缆、铁管等建筑材料正是该公司所丢失的物品。
  在确认了赵某利的违法犯罪行为后,民警依法对赵某利家中进行了突击检查,并成功将赵某利在家中抓获,同时在其家中院内还缴获了大量电路电缆、穿线铁管、地暖管、塑料水管等建筑材料。
  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赵某利承认了其于2017年12月份的一天,在我市一工地盗窃穿线铁管39根;2018年7月份的一天,在我市一工地盗窃地暖管15卷,塑料水管210根;2018年9月份的一天,在我市一工地盗窃6米长施工用电路电缆一宗,以及其他一些涉案物品,总案值达1.6万余元。
  目前,赵某利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批准逮捕,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警方提醒:建筑工地由于临时性强、物品存放杂乱、相关安全防范措施薄弱等原因,容易引发盗窃案件,特别是夜间和节日放假期间,工地留守人员较少,是各类盗窃案件高发时节,并且案件发生后工地无法及时发现。像该案件,民警到工地调查时,工地通过盘查库存才发现物品失窃,至于什么时间失窃更是无法得知,这样便会给破案工作带来被动。因此,警方提醒工地要加强巡逻,在工地上可以采用人防、技防和物防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防盗;晚上应该有专人巡逻,24小时轮流不能有漏点;定期对建筑施工工人进行安全防范教育,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建立来访登记制度,妥善存放工地内的贵重物品、材料、设备,定期进行库存清点,及时发现失窃被盗情况,有条件的工地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同时,一旦发生被盗案件,要及时报警。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