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民警刘鸿钦:扎根基层一心为民

2019-01-03 10:45:0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宋学友 孙建光
  出生于1989年的刘鸿钦2016年毕业后,只身离开自己的家乡潍坊市,加入了莱西公安这个大家庭。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把根深深扎在基层农村,把情源源融入人民群众,无怨无悔,孜孜以求,凭着高度的政治敏锐感、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事业责任心,在平凡岗位上忠实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展示出一名人民警察的时代形象,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真心信赖和支持。
 
凝心聚力护平安

  马连庄镇地处莱西、招远两市交界,极易受流窜犯罪的侵害。作为马连庄派出所里的中坚力量,刘鸿钦深知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有多重,工作中,他根据辖区治安特点,创新实施了动态巡逻防控机制,按照“点线面布控、巡查堵结合”的要求,多层次开展巡防工作,最大限度地压缩了违法犯罪的时间和空间,收到了良好成效。先后抓获了吉林省上网逃犯周某涛、涉嫌诈骗的网上逃犯徐某华、盗窃嫌疑人周某钧等一批违法犯罪人员。2018年3月23日,刘鸿钦接到报警:辖区街头用于盛装生活垃圾的2个绿皮铁制箱被人偷走。虽然案件损失价值不大,但刘鸿钦对此却非常重视,迅速对案件展开侦查工作,一方面对周边群众进行调查走访,另一方面调取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进行查看。后经过调查发现,3月22日凌晨0时许,一辆宝马轿车和一辆轻便货车一前一后在现场周边出现过,而绿皮铁制垃圾箱就装在轻便货车上。随后,刘鸿钦立即围绕嫌疑车辆进行调查。3月30日,成功将2名嫌疑人咸某某和任某某查获。据统计,自参加工作以来,刘鸿钦共参与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6人,为群众追回被盗摩托车、手机、现金等财物折合达10万余元,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22.6%。
 
真心为民解危难
 
  “用真诚之心,筑起帮扶的平台;用热情之火,点燃生活的希望。”这是刘鸿钦真心为民的真实写照。参加工作以来,刘鸿钦始终坚持以“解危救急、构建和谐”为宗旨,以“浇水浇到根上、帮民帮到心上”为要求,把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记在心间,倾力解决。2018年6月1日17时许,刘鸿钦出警回所途中发现,辖区兴隆村西路边有一群人正说着什么。出于职业敏感,他与同事立即停车并上前询问。经了解得知,辖区一村民左某韬身体自幼患病,因家务事与母亲发生争执,便离家出走甚至产生结束自己生命的念头。于是,刘鸿钦和副所长王飞一起从人生的哲理和亲情友情多个方面说事理、讲道理,做起了左某韬的思想工作。经半个多小时劝说,左某韬渐渐明白了大家的好意,表示打消轻生念头,愿意重新生活。见其情绪稳定后,他们又一起将左某韬安全送回家中。对此,左某韬的母亲连连感谢道:“多亏你们做通了孩子的思想工作,如果孩子真的想不开走了,那我也没法活了,你们这是救了我们娘俩的命啊!”
  从警以来,刘鸿钦先后成功救助群众12人次,为群众代办证件20余人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百姓的贴心人”。
 
忠诚履职讲奉献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民警,刘鸿钦深深懂得这个岗位对民警综合素质的严格要求。为做好本职工作,他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做到“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坚持四个做到,即:做到优质服务,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对服务群众工作,做到了细致入微,争取群众满意率达100%;做到快速高效,工作节奏要快,接到的案件迅速展开调查,雷厉风行,不打折扣;做到严谨细致,对各项工作都超前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到滴水不漏;做到公正规范,任何事情都按法律办事,按标准办事,按程序办事,坚决避免违规违法行为发生。同时,面对派出所人少事多、事杂的现实局面,他在努力做好破案打击、巡逻防范、为民解忧等工作的前提下,还主动承担起一些临时性的工作任务。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他主动放弃休假和休息,全身心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发扬了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为其他民警和协勤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2018年10月中旬,远在潍坊老家的母亲患病卧床不起,这个时候本应在床前照顾和尽孝,可是,当时派出所每个岗位都需要人手,他没有将实情报告领导更没有请假,只是利用工作之余与家人联系了解病情,委托家人照顾好母亲,安慰母亲配合医院好好治疗。当领导知道情况让他回去看看时,他婉拒了领导的劝说,表示母亲生病有家人照顾,现在所里工作任务重等过段时间再说。
  刘鸿钦常说,既然当初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敢于担当,就必须为此奉献,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头顶的警徽和身上的警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