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交警发布冬季安全行车注意事项

2019-01-03 10:21:38    来源:    编辑:

  冬季雨雪天气增多,对此,市公安局交警部门近日发布冬季安全行车提示,提醒市民注意冬季行车安全。

  一、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留出充分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车距应保持在其他季节干燥路面安全距离的两至三倍。
  二、在冰雪路面上转向时,提前降低车速,缓慢转动方向盘,匀速通过,避免车速过快或突然转动方向,否则容易造成车体失控,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甚至发生事故。
  三、在冰雪路面行车,使用制动一定要谨慎,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帮助减速和制动,必要时可以灵活运用手制动,防止制动造成车辆侧滑或甩尾。
  四、起步前,应对车辆进行预热升温,待发动机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以上时再起步。露天停放的车辆,润滑油粘度大,起步后应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待发动机温度升高时,再逐渐提高车速。起步时,应缓加油门,慢慢提速,用力过大容易造成驱动轮与路面打滑。
  五、雨雪路面易侧滑,会车应加大车辆间的横向距离,选择宽平地段进行,尽量不超车,保持与前车足够的纵向距离,防止追尾。会车、超车时,尽量少用或不用刹车。
  六、雪天在城区路面上行驶,一般情况下沿着前车的车印行驶。如果路面全冰霜,要提前选择凹处行驶,离开凸处路面,以防侧滑。在乡村路面上。一般情况下同样是沿着前车的车印行驶,如果路边水塘、水沟较多,要选择路中间或较安全的一边行驶,提前选好适当档位缓行,尽可能不要停车,避免重新起步。
  七、严格按照标志标线的指示行车,注意前方路口、人行横道等情况,降低速度,提前做好让行准备。
  八、冬季里行人穿着比较臃肿,行动迟缓,要提前注意行人的动向,必要时适当鸣笛或使用灯光警示。
  九、遇有坑洼、碎石等障碍物较多的土路,行驶速度不能过高,否则车辆震动加剧,不仅造成车辆传动系、行走系等机件损坏,而且直接威胁行车安全。遇到路口、村镇时更要减速慢行,确保安全。
  十、在高速公路行车,遇大雾能见度低于50米时,还要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位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20公里,就近驶入服务区或驶离高速公路。驾驶货车要保持安全车速,特别是行经急弯、陡坡时要严格控制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切忌猛打方向、急踩刹车、边紧急制动边转弯、借对向车道超车等,以免车辆发生侧翻。
  十一、冬季冰雪路车辆行进中,不要像其他季节那样挂较高档位行驶,而是要控制好车辆动力留有余地为好,尽量减少变换档位的次数,以防发生意外,尤其是在坡道行驶中尽量不要变档。需要指出的是: 上坡时提前加大与前车的距离,选好适当的档位;下坡时提前根据路面情况选好较低的档位,充分利用好发动机机械制动作用。
  十二、冬季驾驶车辆操作动作一定要注意不能过猛过大,尤其是打方向和踩刹车的动作不能过猛过大,否则其结果是加剧了车辆打滑的概率,后果不堪设想。                   (市交警大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