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查处一起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2018-08-29 10:38:10    来源:    编辑:

   近日,市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等9项罪名对李晓庆等2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提起公诉。该案系山东省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青岛地区首例提起公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2年12月至2017年10月,李晓庆通过拉票贿选方式当选望城街道办事处田格庄村村主任,后安排亲信担任保管、会计、村民小组长等重要职位,长期把持基层政权,同时拉拢收买刑满释放人员、社会闲杂人员10余人形成较为稳定的犯罪组织,为维护、扩大组织的影响力,先后成立自己的建筑工程公司和5家综合经营部,长期盘踞在所在社区周边,实施阻工闹事、非法采砂、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22起,致10人轻微伤,攫取巨额利润,形成非法控制,给被害人和当地群众造成极大的心理恐惧。
  据了解,李晓庆及其黑社会性质组织,为树立非法权威,维护组织稳定、壮大组织势力,实现在社会上长期称霸一方的目的,以给补偿、发放辛苦费、大干一场以后就可以跟着吃香的喝辣的、帮助弄低价房、将强揽的工程交给组织成员经营等笼络手段,以要求对组织忠心、听话、有事随传随到、有事汇报、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听话就扣工资、不能给组织丢脸等规约纪律作为管理方式和手段,逐步形成了有明确层级和职责分工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该组织实施的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对其所在社区和周边企业、建筑领域形成非法控制,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该案移送审查起诉后,由于该案案情重大复杂,涉案人员多、涉及罪名广、卷宗数量大,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专案组,及时向市委和青岛市检察院汇报,全力争取领导指导和支持,多次召开案件联席会议,牢固树立“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理念,严把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关口,经过认真细致的审查后向法院提起公诉。
  按照中央和省委、青岛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要求,青岛市纪委、监委会同莱西市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严肃问责追究为李晓庆涉黑涉恶团伙充当“保护伞”的相关党员干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