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离婚之房屋所有权归属一二谈

2018-08-16 10:17:46    来源:    编辑:

   婚前买房类

  一、婚前一方父母为其子女全款购房
  案情回顾:小王的父母在其婚前为其全款购置一套房产并登记在其名下。那么,不论何时,该房屋均属于小王一人所有,即使其以后离婚,该房屋也不参与房产分割。
  法条索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2条第1款: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
  二、婚前一方以个人财产贷款购买房屋
  案情回顾:小李在婚前付了首付购买房屋一套并登记在自己名下,婚后其配偶与其共同还贷。
  未离婚状态下,房屋仍然属于小李所有。但离婚时,房产的首付为小李个人财产;婚后房屋增值部分和共同还贷部分如无约定,应视为夫妻共同财产;离婚时如房贷仍未付清,则视为取得房产的一方个人债务。
  法条索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10条:夫妻一方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不动产登记于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
  婚后买房类
  一、婚后,一方父母为夫妻双方共同购房
  案情回顾:小周的父母在其婚后为小夫妻二人购买房产一套,该房产应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
  法条索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22条第2款:当事人结婚后,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夫妻双方的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一方的除外。
  二、婚后,一方父母为其子女购房
  案情回顾:小张的父母在其婚后出资购买了房产一套并登记在其名下,该套房产通常视为小张父母对自己子女的赠与,属于小张的个人财产。这种情况下,小张的配偶无权参与房产分割。
  法条索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7条第1款:婚后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三、婚后,双方父母为夫妻二人购房
  案情回顾: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但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房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法条索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7条第2款:由双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一方子女名下的,该不动产可认定为双方按照各自父母的出资份额按份共有,但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