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倡导遵循生命至上 交警查处4850起斑马线不礼让行为

2018-01-04 13:36:31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长期以来,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争道抢行,行人“中国式过马路”等,是公众反映强烈的城市交通乱象。其中,前者造成的伤亡更严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7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这在法律层面上确立了车让人原则,但是实际执行中,阻力也不小。
  2017年以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斑马线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首次对斑马线不礼让行为开出罚单。记者从交警大队交通秩序了解到,2017年,我市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4850起,有效提高了驾驶人礼让行人意识,降低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相关链接:
  据公安部交管局统计,近3年来,全国在斑马线上共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九成事故是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
  2017年,各地交管部门加大了对闯红灯、闯禁行违法行为,特别是路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问题的查处力度。总结来看,这些措施分为3类:一是曝光行人和车辆违法行为。二是加大对机动车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三是加大对行人违法行为的处罚。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共有十余个地方交管部门出台了处罚措施。这些整治措施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公安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各地查处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同比上升3.4倍,因不礼让斑马线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8%和9.3%。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