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检察院:智慧引领办案 信息驱动发展

2017-12-21 09:08:07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于肖红

  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着眼于智慧引领、信息驱动,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积极创建“智慧莱检”工作品牌和“智慧型”基层检察院,实现了司法办案与检察科技的深度融合,被评为山东省十优检察技术工作品牌。
  智慧督察,创新内部监督新模式。在市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督察中心,督察人员通过查看屏幕上方的公务用车行驶轨迹,实现电话督察公务用车,而这只是该院智慧督察工作的一个小缩影。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创新内部监督管理模式,积极研发应用智慧检务管理系统,将干警考勤、公务用车、请销假审批、重点工作推进等内容纳入其中,通过信息系统的资源共享和分析处理,对自侦办案区、控申接访大厅、看守所讯问室、公诉法庭等执法场所进行全方位的实时监督;研发网上派车软件,引入GPS定位系统,实现公务用车申请、派发、回执全程网络化操作,对所有公务车辆是否按规定路线行驶、是否违规停放进行动态监控和跟踪,有效防止了公车私用和违规停放问题。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检务运作管理模式和以信息化为手段的过程控制模式,使检察工作运行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系统化,被评为全省廉政文化示范点。
  智慧办案,探索司法办案新思路。市人民检察院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出庭指控、证明刑事犯罪工作力度,制定出台了《刑事“专家辅助人”出庭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了“专家辅助人”出庭支持公诉的情形及出庭程序,对“专家辅助人”的权利与义务进行了规范。该院还从社会鉴定机构和本院检察技术人员中选配了8名法医、文书检验、心理测试和电子证据专家组建了专业的“专家辅助人”工作团队。“专家辅助人”根据办案人的申请,针对公诉案件涉及到的专业性问题,出庭支持公诉,并提供专业解答和说明供法庭参考。《办法》实施以后,市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了青岛地区首例“专家辅助人”出庭支持公诉案件,针对辩护人对被告人现场遗留毛发的DNA鉴定提出的质疑,“专家辅助人”以专业、翔实的现场说明,获得了法庭的认可,该案例被中央和省市级多家新闻媒体予以宣传报道。为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该院还在控申接访大厅、案件管理办公室和5个派驻检察室均建成了一站式检察服务大厅,提供远程视频接访、电子阅卷、网上预约查询等便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智慧外宣,拓宽检务公开新途径。“讲述检察好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走进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工作室,这十四个醒目的大字不仅让人眼前一亮,也对工作室的工作宗旨一目了然。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为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力和群众知晓度,在不断拓宽传统媒体发稿渠道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检察自媒体建设,建成了全新的新媒体工作室,并配备了两名专职工作人员,着力做好检察官方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信息发布工作。依托自媒体工作平台,开设喜迎十九大、“六型”创建和检察心语等独具特色的工作专栏,采用图文、视频、动画、漫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表达形式,及时发布司法体制改革、重大案件信息、检察工作动态等内容,着重从塑造典型人物形象、解读检察改革、解析检察职能、宣传创新亮点、跟踪便民利民、弘扬检察正能量等方面着手,用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的网络语言提升宣传效能。截至目前,该院“两微一端”已发布工作信息1200多条,粉丝总数达到3000多人,多次进入山东省检察机关基层检察院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前30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