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办公室设进公安部门

2017-12-14 10:17:59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于肖红

  “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在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的同时,加强了与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实现了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工作效率和促进社会和谐三效合一。”日前,在青岛召开的最高检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中开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院的工作经验,得到了最高检和上级有关领导的肯定。
  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是市人民检察院为提高刑事案件办案质效实施的新工作举措。今年4月份,该院在市公安局青岛路派出所设立了该院第一个派驻检察官办公室,以此为依托,不断开拓创新检察监督的领域、载体和方法。
  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官办公室成立易、运行难,如何在日常工作中准确把握好监督与配合的关系,做到监督而不添乱,是基层检察机关在这一司法实践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工作运行,制度先行。市人民检察院与市公安局通过会签文件的方式,对检察官办公室的工作原则、监督内容、监督方法、工作程序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确立了“提前介入、巡查监督、信息通报、定期联系、共同接访、联合宣传”六个方面的工作机制,从目标要求、监督范围到工作流程都有了明确具体的工作标准,确保监督工作精细化、规范化、标准化。
  “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最主要的任务是切实解决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对刑事证据标准的认识和把握存在较大分歧的问题”。该院侦查监督科科长周大伟说。为此,检察官办公室选择常见的侵财类及侵犯人身权利类案件为监督重点,通过细化与规范逮捕条件,定期与办案民警交流探讨,召开案件质量分析会等方式,对提请和批准逮捕条件的把握标准达成了一致。通过对逮捕条件的细化与规范,刑事案件的呈捕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呈捕案件的批捕率达到90%,有效提高了报捕案件质量。根据工作意见,该院的派驻检察官就多起疑难复杂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检察官办公室设立以来,已经提前介入的12起案件,均在呈捕后3日内予以批准逮捕。
  初战告捷,让善于开拓思路的检察院领导站位更高,目光更加长远。针对我市近年来危险驾驶和交通肇事死亡案件,该院结合开展刑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在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挂牌成立了第二个派驻检察官办公室,旨在探索完善公安机关集中移送、检察机关集中起诉、法院集中审理“三集中”办案机制,进一步提升危险驾驶直诉案件审查效率。同时,通过检察官办公室的设置,明确了类案证据收集标准,及时梳理汇总证据收集项目中的不规范问题,形成反馈机制,依法规范了证据收集程序。在公、检、法三部门协同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我市的交通状况明显改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