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检察院紧盯源头预防腐败 筑牢廉洁绿色防线

2017-12-07 10:10:3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于肖红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坚持源头治理,打好预防职务犯罪 “组合拳”,密织重点领域源头防控监督网,连续三年年度预防工作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
  搭乘地方文化快车,预防职务犯罪走上“快车道”。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一直秉承“地方文化搭舞台,预防工作来唱戏”的工作原则,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式上抓创新、求突破,通过地方吕剧这一观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载体,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为主题,会同我市纪委、市文广新局、崔子范艺术馆、市吕剧团等部门,先后创作了预防机关公务人员和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职务犯罪的地方吕剧《断桥惊魂》与《选举前夜》,在全省各地巡演近百场次。其中,《断桥惊魂》被拍摄成吕剧电影在全国公映,影片拍摄过程中还专程到该院办案工作区取景,力求真实还原案件办理过程。今年以来,围绕服务金融检察工作,该院又与有关部门创作以预防金融系统职务犯罪为题材的地方吕剧《凤凰折翼》,目前,作品已进入正式排练阶段。
  创新预防宣讲模式,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人心。作为青岛市的预防宣讲先进单位,市人民检察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的预防宣讲队伍,为提高宣讲人员素质,确保宣讲质量,每年年初该院都制定详尽的宣讲工作方案与工作推进计划,组成“检察官法律宣讲团”,从农村基层到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随处活跃着他们的身影。仅2017年度,该院就先后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8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5000余人次。与此同时,该院紧紧抓住干部任用、就职培训等有利契机,将廉政教育纳入全市干部培训教育整体计划,建立了经常性反腐倡廉教育机制,对该市新任职的80名副科级领导干部、300名退职军人和67名新考录事业编制人员进行了岗前廉政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为强化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工作针对性,该院创建了丰富的预防宣讲和警示教育方式,开展了“预约式”和“订单式”宣讲工作模式,为宣讲单位量身定制宣讲内容,得到了受讲单位的一致好评。
  推进金融检察工作,为“基金小镇”建设锦上添花。今年6月份,2017中国基金小镇高峰论坛在我市成功举办,姜山镇成为山东省第一个基金小镇。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维护金融市场秩序、打击金融犯罪、预防金融风险方面的作用,营造“清、亲”的营商环境,该院创新开展“检察+金融”工作模式,与中国人民银行莱西市支行等金融监管部门进行有效对接,通过“检银共建”,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查办金融部门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2件,批捕、起诉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犯罪嫌疑人7人,依法保障经济金融安全。该院职务犯罪预防部门还相继到我市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等国有金融机构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巡回宣讲,并与中国人民银行莱西市支行召开了金融检察工作联席会议,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