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小工作室 便民维权情

2017-12-07 10:09:37    来源:    编辑:

4法院工作室.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张宇

  协议离婚,对方不按约定给付抚养费怎么办?为此,市法院主动服务,贴近需求,维护权益,开出一张“新药方”——在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立“司法确认工作室”,对双方协议离婚中关于未成年人抚养问题进行司法确认。
  王霞和刘强(均化名)于2016年就协议离婚了,当时对财产和孩子抚养问题都做了安排,原以为可以开始新的生活时,没想到新问题出现了。因为刘强没有按约定给付抚养费而被告上了法庭。而像王霞与刘强这种离了婚仍因孩子抚养费问题纠缠不休的,在市法院并不是个例,当事人既需花费诉讼费用,又因诉讼时间长而导致未成年人的生活、教育等方面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
  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减少当事人的诉累及诉讼成本,市法院与市民政局主动沟通协调,达成共识,成立了市法院驻婚姻登记处“司法确认工作室”。“以往遇到抚养费纠纷,当事人只能通过到法院起诉这一个办法来解决,现在通过我们的司法确认,在矛盾还未发生就给当事人带上‘紧箍咒’,让抚养子女一方‘安心’,支付抚养费一方‘不忘初心’。”市法院少审庭庭长李俊说道。
  针对未成年人抚养费问题,离婚双方仅需携带离婚协议书,在“司法确认工作室”填写子女抚养费司法确认申请书,48小时内,法院制作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民事裁定书便会通过邮寄的方式寄送到双方家中。若一方不按协议履行给付抚养费义务,另一方可直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向对方讨要抚养费,如果通过诉讼程序,往往需要2-3个月才能拿到判决书,而通过司法确认这种方式,当事人不需交纳任何费用,48小时便可拿到具有同样法律效力的裁定书。”在“司法确认工作室”工作的战义德法官介绍道。
  不仅如此,司法确认工作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法院日益繁重的审判案件压力,有助于解决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有效分流社会纠纷,减少或避免涉诉信访案件的发生。司法确认程序相对简便快捷,且不收取当事人的任何费用,有利于减轻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避免司法资源浪费,从而最大限度降低纠纷解决的社会成本。
  自10月10日“司法确认工作室”正式入驻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来,截至目前,已办理抚养费司法确认案件49件。此项工作逐步被涉案当事人所接受,维权便捷高效的工作模式得到市民的称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