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检察院锻造讲忠诚守纪律敢担当的检察队伍

2017-11-30 14:24:58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于肖红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成人者必先自成”。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必须用比监督别人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为此,市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五个过硬”的要求,坚持全面治检不动摇,着力锻造讲忠诚、守纪律、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检察队伍。
 
从严抓思想教育
打造“忠诚型”检察队伍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始终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检察工作的首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不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走心的思想教育活动。6月1日,该院举行了首批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仪式, 31名员额检察官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中开的领誓下,面向国旗,郑重宣誓。检察长结合自身学习体会为全体干警上党课,“七一”期间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时刻不忘初心”宣誓活动,在内网开设“清风文苑”和“四风监督哨”学习专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演讲比赛、心得体会展评等活动。紧跟时代发展抓党建,建立党员QQ群、微信群,提高党员学习的时效性和灵活性,确保全院干警目标一致、思想一致、步调一致。充分发挥班子成员和科室长的示范带头作用,出台《关于员额内院领导和科室长办案的工作意见》,院领导和科室长带头办案、带头办疑难复杂案件,确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落实到位。

从严抓作风建设
打造“廉洁型”检察队伍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检察院将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检紧密结合,大力倡导廉洁之风,始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年初,积极开展“讲奉献、树正气,顾大局、勇担当”专项教育活动,对发现的49项纪律作风问题,逐项建立整改台帐进行有效整改。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及各种顶风违纪行为,开展内部检务督察60余次,对发现的迟到早退、违反会场纪律和车辆、内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发布督察通报31期,规范整改各类问题26项。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双向约谈制度,检察长带头开展谈心谈话32次,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运用廉政风险预警系统,发现司法办案廉政风险点17项,全部限期予以整改和排除。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考评细则,把检查考评结果与业绩评定、职级晋升、奖励惩处直接挂钩,真正让有责必负、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从严抓素能提升
打造“学习型”检察队伍
 
  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大力倡导“工匠精神”,以素能提升筑牢“学习型”检察院建设根基。搭建多元学习平台,坚持“请进来教、送出去学、走下去练”,不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邀请法学教授、专家学者来院举办专题讲座,构建规范化、常态化检校合作机制,组织业务骨干赴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脱产培训。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制定出台青年干警培养使用计划、业务导师制和优秀成果奖励办法。组织召开检察理论年会,邀请7位法学专家担任评委,18名干警走上汇报席,展示自己的理论研究成果,涌现出一批勤学、善思、能写、肯干的优秀青年干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学身边典型、树检察正气”活动,引导干警争做忠诚型、学习型、智慧型检察官。1名干警被评为青岛市最美党员检察官,山东电视台和青岛电视台先锋人物栏目均进行了深入宣传报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