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检察呵护 关爱成长 

2017-11-09 14:50:16    来源:    编辑:
4法治新图片.jpg
 
  □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于肖红
  在市检察院有这样一间与众不同的办公室:青绿色的墙面、舒适的沙发、纯白细沙铺满沙盘,缕缕阳光透过米色的窗帘洒满整个房间,身处其中,让人感到清新、温暖和惬意,这间办公室有一个好听的名字——“检爱”。 望表知里,这个看似简单的名字饱含着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查干警对涉案未成年人关爱之情,也寓意着检察干警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热爱之情。工作室由该院7名具备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和1名外聘专业心理咨询师成立了专门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为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人做好心理疏导工作,着力营造一个能让涉案未成年人放下心理负担,与检察官“说说心里话”的轻松氛围。
  据悉,近年来,市检察院发挥部门职能,在办好未成年人案件的基础上,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突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和特殊保护的原则,以宣传教育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未成年人检察科为让广大适龄少年儿童能够健康、快乐成长,预防未成年人刑事犯罪的发生,与市实验小学、莱西二中等中小学校开展了“检校共建”活动,未检科工作人员被多所学校聘为法制副校长或法制辅导员。干警们结合所办理的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例,针对青少年心理发展特点,围绕“校园欺凌”等热点问题精心制作了系列法制教育课件,每季度到学校举办一期以“青少年与法”为主题的法律专题讲座,已为9所中小学校开展法制知识教育和犯罪预防讲座1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5000余人。创建青少年维权热线,在共建学校公布法制副校长QQ邮箱,及时解答学生遇到的涉法问题,增强中小学生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水平,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在市检察院,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仅仅是未检科一个科室的“独奏曲”,而是以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为主体、其他相关科室共同参与的“合唱会”。针对农村老年人、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易受侵犯、维权形势不乐观的问题,该院派驻各镇办的检察室利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联合驻地敬老院、中小学校开展了以“护老爱幼、情融检察”为主题的品牌创建活动,积极维护老年人和青少年儿童的合法权益,协助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活动期间,干警们为8所中小学校开展了法制教育讲座,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
  由于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绩出色,市检察院被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评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先进单位”;被共青团青岛市委评为“青少年维权岗标兵单位”。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