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大事难事能担当

2017-10-26 09:42:55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张宇

  “这件事交给老赵,准行。”不知从何时起,在市法院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他们口中的老赵,就是市法院工会主席赵治国。21年的军旅生涯,在赵治国身上深深烙下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的军人烙印。
  1999年,转业后的赵治国来到市法院工作。立案庭、院长办公室、办公室、政工科、工会,虽然始终没有从事一线审判工作,但赵治国照样竖起了口碑,“老赵这个人,大事能顶上去,小事能沉下心,人品好,责任心强,事情交给他办放心。”市法院的领导这样评价。
  市法院的办公楼、审判楼建设施工的监督和实施便是由赵治国组织的。法院办公地原为市政府办公地,如何改建是个棘手的问题。方案一改再改,直到第四套方案出炉,工程终于开工,让赵治国记忆犹深的是开挖化粪池的那天。“一早,周边的群众全来了,拿相机拍照的、指指点点的,甚至有围住挖掘机不让开工的趋势。居民是有顾虑的,地下水位浅、楼房老旧,你一下挖个五六米,万一塌方怎么办?”敢开工就经得起质疑,“我们请的是最好的施工队,边开工边做防水,我一遍一遍跟居民解释,他们看看,听听,也就都散开了。”审判楼的改建工程需向西加盖,楼间距窄进不去大型机械,赵治国一连找了五个工程队都不肯接手。有一个正在装修办公楼的工程队被他敬业的精神感动,介绍了一家青岛的工程公司,赵治国跑去青岛才最终请来了工程队。就这样,遇到一个难题,解决一个难题,功能完备的莱西法院办公楼改建完成。
  赵治国不仅在大事上肯下功夫,对待日常工作也丝毫不懈怠。
  2007年12月,赵治国担任政工科副科长,独自挑起了政治教育、人事档案管理、法官管理与等级调整、老干部工作等。工作千头万绪,既需熟练运用各种办公软件,又要准确掌握人事管理的各项业务,已经47岁的赵治国明显有些吃力,但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干到老,学到老,一点点地啃。”赵治国说道。办公软件不熟练?买了专门的书籍,对照着书一项项操作,有不懂的问题,厚着脸皮一遍遍请教计算机中心的同事。业务知识不了解?政策文件摆在手边,一有空就研究;上级部门要求的工作,倒排工期,早早完成,为的就是有时间不厌其烦地修改纠错。在赵治国的电脑上,有个“学习与积累”的文件夹,里面都是赵治国的学习“宝典”,文件夹里的文件越积越多,业务也越来越熟练。在政工科的八年间,工作从未出现纰漏,连工作标准一向以严苛著称的组织部门,都对他的业务能力和敬业态度赞誉有加。
  信访工作是法院实现案结事了的最后防线。2014年,本该退居二线的赵治国又接过重担,冲到了信访第一战线上。作为信访战线上的新人,赵治国2015年即被山东省高院表彰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被青岛中院荣记个人三等功,2017年又被青岛中院授予“最美信访法官”荣誉称号。
  荣誉的背后,是不服老、不怕难的倔劲,更是一份沉甸甸的为民情怀。
  赵治国接待过一位70多岁的来访者,老人颈、面部严重烧伤,右耳朵已经不见了,右手也失去了基本功能。老人一见到赵治国就泪流满面,赵治国心里也满是酸楚。他仔细看了法律文书,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导致事故发生的被告没有赔偿能力,老人一直未拿到案款。在与老人的交流中,赵治国了解老人家庭确实困难,老伴早亡,唯一的儿子因为一次工伤便再也不能干体力活了。在详细核实了老人的家庭状况后,赵治国以书面形式向院领导作了汇报,并提出详细的解决方案。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司法救助的渠道将此案成功化解,老人的生活从此也有了着落。
  三年多的信访接待中,赵治国要求自己绝不对任何来访人员说“不”,不推诿、拒绝来访者的任何问题,无论来访者反映的问题有理还是无理,他都不会急于下结论,而是让来访者把想说的话说完,想发泄的牢骚发泄完,然后再认真查看来访者的法律文书和再审材料,根据不同的原因及当事人不同的认知水平,分别采取不同的解决办法,力争使来访者悻悻而来,满意而去。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