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人民法院盖宏伟 守望心中正义 倾心为民执行

2017-10-19 09:49:02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通讯员 张宇
  2011年—2016年连续5年被市法院评为“办案能手”,2013年被青岛中院评为“办案能手”,记者眼前的这位“办案能手”就是市法院执行三庭执行员盖宏伟。
  2009年,从部队转业回来的盖宏伟成为市法院一名执行干警。23年部队生涯的浸润,让盖宏伟有着一副“侠骨柔肠”。目睹被执行人恶意拖欠债务却气焰嚣张时,他义愤填膺;看到打工者因工资拖欠导致矛盾激化时,他心急如焚;得知申请执行人生活没有着落急需执行案款以解燃眉之急时,他寝食难安。然而,面对棘手的案件,他却从不退缩。
  2013年,盖宏伟接到一个案子,而这个案子是个不折不扣的“骨头案”。申请人李某的丈夫因与徐某征、展某华发生交通事故身亡。法院判处徐某征、展某华赔偿10万元,徐某征家庭十分困难,执行干警对徐某征司法拘留几次,均未执行来案款;展某华常年不在家,执行干警先后拘传其达十余次,也没能找到他。
  怎样打破执行僵局?没有丝毫头绪的盖宏伟决定先去当事人家了解情况。盖宏伟驱车前往申请执行人李某家中,虽然时间过去了几年,但悲痛仍然弥漫在这个家中,李某还有两个女儿正在上学。“这个家需要这笔钱,这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问题,更是这个家对公平正义的信心。”当时,盖宏伟就暗暗下定决心,无论多难,一定把这个“骨头案”啃下来。
  在被执行人展某华家中,盖宏伟了解到最近两年展某华的妻子独自在家种葡萄大棚,又辗转通过村民了解到,今年的收益不错,盖宏伟心中有了主意。盖宏伟约了检察院、公安局的有关人员到展某华家中的葡萄大棚录像拍照,并郑重告诉展某华的妻子,再不还钱将以拒执罪追究展某华责任。此后,经过盖宏伟几次的劝说施压,展某华终于将一半案款交付。
  一半的案款已经付清,盖宏伟把工作的重心放到了徐某征的身上。盖宏伟意外得知自己一个朋友与徐某征是远亲,下班后便拉着朋友三番五次到徐某征家劝说。嘴皮子磨破了,心也捂热了。“盖法官,我找了新工作,贷款吧,每月还一点儿。”徐某征终于被盖宏伟感动。盖宏伟又帮忙联系信用社,向信用社争取到在政策范围内最低的利率。最终,在申请人李某感激的眼泪中,这个“骨头案”圆满画上了句号。
  盖宏伟案子办的多了,各种远在天边的“熟人”都来找他帮忙,盖宏伟对这种“打招呼”深恶痛绝。2015年的一天,盖宏伟的一位战友来看望他。言谈间战友说到有个亲戚被盖宏伟在银行查封了50万元存款,想让盖宏伟帮忙解封,不等战友说完,盖宏伟拉下脸来,手一挥打断道,“再提这件事,这个战友我也不认了,你现在应该做的是让你亲戚尽快把案款交到法院。”5天后,该案的被执行人张某即履行了义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