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长送法下乡 当事人握手言和

2017-08-24 10:31:01    来源:    编辑:
2342324.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李绍斐 王涛 张宇
  8月22日,市法院院长张杰到姜山镇马家泊村委会进行巡回审判,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当庭握手言和。
  今年5月初,赵某涛向原告熊某借款,并由赵某非为其提供担保,因二被告未还款,原告熊某诉至法院。市法院受理该案后,经随机分案,由该院院长张杰独任审判。
  在庭前准备过程中,法官助理经联系得知借款人赵某涛目前外出杭州打工,经释法和诉讼指导,赵某涛委托其妻作为代理人出庭应诉。同时,为方便群众参与诉讼,扩大以案释法效果,承办人决定到被告所在的村委会进行巡回审判。在审理过程中,创新开展四项工作,进一步简化简易程序,提升审判效率。
  微信送达诉讼文书。鉴于借款人赵某涛外出打工,根据最高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送达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决定采用微信送达。由法官助理添加双方当事人微信,通过图片将各类诉讼法律文书发送至双方当事人,有效解决了案件送达难问题。
  简化庭审程序。将核对当事人身份、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等移至庭前进行,由书记员完成;庭审中由承办人当场展示证据,及时固定无争议事实,在当事人无最后陈述意见后,直接引入调解程序。
  注重防范虚假诉讼。在庭前准备阶段,由法官助理通过大数据查询双方当事人是否有其他债务和纠纷案件;在庭审中,承办人注重调查了解双方当事人有无其他借贷关系或共同经营事项等,确保诉讼调解中合法自愿原则落到实处。
  微信送达裁判文书。经征求双方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微信将调解书发送至双方当事人,微信送达之日即为当事人签收调解书之日。纸质版调解书由当事人自行到辖区人民法庭领取。
  整个庭审从法庭调查到主持调解仅用时二十分钟,双方当事人当场握手言和,实现案结事了。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