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穿“棉衣” 向火而行

2017-08-11 10:11:26    来源:    编辑:

三版1.jpg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记者 王玉翠

  虽已入秋,但秋老虎的“炎值”居高不下。高温,对他们而言,意味着火灾隐患。每次出警,他们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面临无法预计的风险,他们就是烈日下向火而行的消防战士。
  日前,记者来到市公安局消防大队上海路中队,中队长助理尉起山和他的消防战友们刚从外面演练回来。本以为演练回来,消防战士们可以消消汗、歇一歇。然而不到一盏茶功夫,他们又在训练场上开始了体能训练和耐力训练。训练场上的练兵热度和气温一样节节攀升,越挫越勇的斗志早已将炎炎烈日所产生的烦躁击得片甲不留。平均每天体能训练3—5个小时,俯卧撑、仰卧起座、单杠引体向上、双杠杠端臂屈伸、5000米长跑、爬100多层楼梯……在他们看来,平时多流汗,战时才会少流血。
  “我们必须克服高温、负重等困难,在没有火灾或救援的空隙加强训练。”尉起山告诉记者,因为高温酷暑带来的是出警次数的增多:配电箱起火、电线起火、煤气爆炸、民房起火、车辆自燃、交通事故等明显增多。
 
三版2.jpg
 
  一半是训练场,一半是火场和救援现场,这是消防员的工作常态。上海路消防中队有32人,他们平均年龄却只有20岁上下,年龄虽小,但他们却扛起了责任。每天,他们平均出警6起,最多的时候一天出警20余起。每一次警情的处置,消防官兵们都要穿上20多斤重的战斗服,将自己置身于险境。一次火灾扑救或一次抢险救援处置下来,经常汗如雨下,衣服全部湿透。18岁消防官兵凌明笑着说:“夏天一身汗,冬天一层冰是常有的事。”
 
三版3.jpg
 
  火灾无情,“防”重于“消”。为防患于“未燃”,消防官兵对辖区监督检查和防范工作丝毫没有松懈,积极主动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对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细致检查,用汗水努力将火情扼杀在未燃前,将群众利益维护在检查中。作为普通市民,我们应自觉排除身边的火灾隐患,既保护自己和他人,也减轻了消防员的压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