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崔格庄村:推进平安村庄建设促发展

2017-05-18 10:28:53    来源:    编辑:

 


崔格庄村位于马连庄镇驻地南面,东临黄水路、南靠军武河,西临大沽河,全村480户,1413人,耕地面积2988亩。近年来,崔格庄村以平安村庄建设为抓手,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维护了村庄平安稳定,促进了经济发展。2010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一起打架斗殴、聚众赌博、寻衅滋事等案件,更没有发生一起民转刑事案件,先后获得平安建设青岛市示范村庄、莱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建组织上设施
为平安村庄建设奠定基础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崔格庄村是远近闻名的乱村,偷盗失火、打架斗殴时有发生,一些农户为保证家庭财产安全,晚上轮流值班,防止偷牛点火等治安事件。为让群众过上安乐祥和的好日子,新当选的支部书记于乐美自任组长,全面抓平安创建工作,健全了综治办公室,成立了由村干部、老党员参加的民事纠纷调解组织,负责排查调处村内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各类矛盾纠纷。同时成立治安巡防队伍,负责昼夜巡逻,投资3万元为治安巡逻队伍配备了服装、警棍、大功率手电、喊话器,并根据村庄周边甜瓜大棚多的现状,科学制定巡逻路线,确保在甜瓜收获期都有巡防队员在甜瓜生产区巡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节省人力投入,村集体在物防设施上下功夫,投资8万元建设监控室,在村庄主要路口及甜瓜大棚生产区安装监控探头12个,24小时不断监控,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过去,群众在地里干活担心家里被盗,在家里睡觉担心大棚被烧,弄得心身疲惫,如今,这些担心成了多余,群众可以安心发展生产了。2016年全村共发展崂山甜瓜大棚1000多亩,冬暖式甜瓜大棚280亩,人均收入达15000多元,村庄走上了平安稳定发展的快车道。
 
常宣传多教育
为平安村庄建设凝聚共识
 
  该村把宣传教育作为提升村民素质的重要途径,利用横幅、标语、宣传单、广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平安建设的重要性。2016年共刊出平安综治内容墙报专栏2期,悬挂综治宣传横幅十几条,张贴分发综治宣传材料200多份,治安防范小册子100多份。在推进反邪教警示教育方面,通过传单、倡议书、集中宣讲等形式大力宣传邪教的特征、危害和骗人手法,做到逐户摸底调查,登记造册,特别加强对新邪教组织如“全能神”等防范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认清邪教的本质和危害,切实增强抵制邪教的能力。截至目前,针对村民安全防范意识不强的现象,该村将安全防范知识、防范技巧、安全须知等印制成册,发放给全村群众,学习掌握安全防范本领。由于宣传教育到位,安全防范严密,该村没有一名群众参与邪教组织,未发生一起重大治安刑事案件。
 
小纠纷即调处
为平安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该村强化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和矛盾调解工作,每天排查村庄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根据情况制定化解措施,明确调处责任,及时处理,形成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预警机制,对突发事件都能及时妥善地处理好,成功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2016年5月份,有2户村民因排水问题产生了争执,村干部得知后,主动上门调解,经现场查看,发现是一户村民将门口垫高,导致邻居排不出水,经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矛盾顺利化解。近五年来,该村矛盾纠纷都及时得到妥善化解,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案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