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完善综治体系筑牢基层防线全力打造平安马连庄

2017-04-13 09:08:45    来源:    编辑:

   近年来,马连庄镇紧紧围绕“创新机制、完善体系、强化措施、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扎实落实平安建设工作措施,积极开展各项创建活动,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2010年以来,连续多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青岛市平安建设基层示范单位”称号。


建立长效机制
筑牢和谐稳定根基
 
  搭建强有力的组织体系。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各村、部门、学校、企业等单位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带头,各单位一把手直接推动,层层抓落实的平安建设体系,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专题办公会。加强镇综治工作力量,镇综治委主任由党委书记兼任,镇综治办主任由党委副书记兼任,工作人员由原来的5名增加到7名,对镇综治力量(综治办、信访办、派出所、司法所)进行整合,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工作制度、统一组织协调、统一处理。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制定了《马连庄镇关于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方案》、《马连庄镇维护稳定责任追究办法》、《马连庄镇综治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把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建立案件警情分析研判制度。镇综治办主任每月召集派出所、司法、综治、信访、防邪等部门,召开案件警情分析会议,根据镇内每月刑事、治安发案数量、规律和特点,认真分析研判治安重点区域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治安问题,实施双向应用,对上提交镇街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对下部署管区、村庄落实治安防控工作责任和措施,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治安问题,提高群众社会安全感和治安满意度。
  坚持最广泛的宣传发动。在全镇77个村建立了平安创建宣传栏,粉刷永久性墙体标语110幅,悬挂宣传横幅60幅,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并采取张贴标语、召开会议、宣传车、组织评选等多种形式,使平安建设家喻户晓。
  构建长效机制保障。加大对平安建设的经费投入,投资40余万元建成了综治工作信息化平台,配齐办公设备、电脑、打印机、手机等设备;筹集80多万元用于解决联防队员和综治协管员的薪酬问题,确保了治安联防队伍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筑牢和谐稳定防线
 
     建设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治安组织。在7个社区实行网络化管理,划分了77个网格,组建了154人的网格化、信息化管理团队。在全镇77个行政村建立融治保、调解、普法、帮教、巡逻为一体的综治网络,设片长5人,组长77人,信息员77人,调解员335人,巡逻员150人,形成完善的治安防控体系。
  不断探索创新治安防控机制建设。面对新的社会治安形势,在镇政府、医院、信用社等重点单位、村庄重要路口和路段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基本消除了防范“盲点”,实现了重点单位、重点部位技防全覆盖,构筑起多层面、立体化、全覆盖的高效技防网络。
  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大问安、大排查、大调处”活动,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村组干部深入千家万户访民意、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共发放问卷8000多份,收集意见建议210条,解决疑难问题160个,为群众排忧解难164起。2016年以来,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13起,化解率达到90%以上。推行党委书记、镇长、班子成员接访制度,实行定领导、定责任、定承办人、定办结时限,坚持谁接访谁包案。2016年全镇接待来信来访88批、125人次,化解率达到95%。
 
强化安防措施
筑牢和谐稳定屏障
 
  强化社会治安防范。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组织开展了“治安百日破案会战”、“打击两抢一盗”等一系列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对全镇106名邪教重点人员,86名涉毒人员,147名刑释解人员实行严格的跟踪帮教和管理;对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群体进行对接,积极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马连庄镇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重大治安案件、重大治安灾害事故,没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非正常上访事件,77个村庄中无刑事案件村比例为90%。
  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整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开展以非煤矿山、涉校车辆、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定期组织人员到村庄、学校、企业开展宣传教育,深入普及安全生产法规知识,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强化平安创建活动开展。组织开展了以提高家庭成员文明素质、道德素质、法制意识和科技素质为重点,以宣传教育为主线,以家庭的平安促进社会平安的“平安家庭”创建活动,评选了平安家庭60户。扎实开展了“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学校、进单位”法律“六进”活动,印发宣传资料1万份,悬挂横幅、标语80余条,开展义务法律咨询40场(次),解答法律咨询近0.9万人(次),形成了全镇学法、用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法制氛围。
 
                     (市综治办 马连庄镇综治办)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