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司法救助排民忧受助群众送锦旗

2017-02-17 10:17:24    来源:    编辑:

   “上有老,下有小,我们是家中的一座桥,有老要孝敬,有小要教导,凡事忍耐包容繁杂并肩挑......”一首《上有老下有小》道出了人到中年的责任与担当……

  对于市民老李来说,人到中年,上侍双亲,下抚儿女,夫妻恩爱,日子过得平静且温馨。然而,一切美好都在一次伤害事故后烟消云散……原来,老李在一家工厂做工期间,因一起聚众斗殴被波及,无辜的老李被猎枪击中,身体多处受伤,丧失了正常的劳动能力。
  事情发生后,不懂法的老李自行和加害方当事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对方共赔偿老李各项经济损失人民币5万多元。但是后期实际花费的医疗费达到了10多万元,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还向亲朋好友借了不少外债,伤却未完全治愈,至今仍有40多颗散弹残留在老李的身体里未被取出,以后每年还需要一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家徒四壁,生活风雨飘摇……
  为了讨个说法,使自己的后续医疗费有个着落,老李又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加害人对其进行民事赔偿,但是因诉讼时效等因素,一审、二审均败诉,老李已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不服气的老李多次到省市各级司法机关信访。
  后来,经人介绍,老李来到市检察院,面对工作人员,这个铁骨铮铮的汉子在自己重伤满身鲜血的时候没哭,在手术疼痛时咬紧牙关,在残存散弹磨搓身体时咬牙坚持,却唯独在想起年迈的父母为借钱给他看病低眉垂眼,未成年正在上大学的儿子牵挂他的病情无心学业,柔弱的妻女为支撑家庭花销终日劳作田中时,再也忍不住,嚎啕大哭。该院受理了老李的申诉请求,并及时启动了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程序,由法律援助律师免费为他代理申诉。检察机关与律师经过认真研究分析,一致认为该案刑事判决程序合法,量刑适当,民事诉讼程序也均已终结,老李所有的司法救济途径已经穷尽,考虑到其家庭极其困难的实际,建议老李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随后老李及其家人向市检察院提出了司法救助申请。该院受理后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细则(试行)》相关规定,经向市委政法委申请,决定给予其国家司法救助金5万元。
  正值新春佳节,老李及其妻子向该院送来锦旗,连声感谢检察机关,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今年他们一家可以过一个舒心的新年了。
  一个家庭的艰辛,一个生命的委屈,一群检察人的坚守,一次雪中送炭的救助,这一切,都在彰显着司法机关的人文关怀,见证着善良在中国人心中恒定不变的价值……
               (市检察院)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