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市警方抓获两名入室盗窃嫌疑人

2016-08-18 15:59:39    来源:    编辑:

殷某在指认作案现场2.jpg

   夏季有不少人为图凉快,睡觉时将房门大开,给犯罪分子造成可乘之机,溜门入室窃取财物。近日,两名外地男子专程到青岛莱西打工,然而干了不长时间二人便因嫌工作太累遂撂了挑子,但为了维持二人的日常花销,曾经都因盗窃被判刑并一起服刑的俩人重操“旧业”,趁夏天群众为纳凉睡觉时没有锁闭房门之机,溜门入室盗窃财物。我市警方接到报警后,通过视频监控追踪成功锁定二人并成功将他们抓获。

  7月以来,市公安局滨河路派出所陆续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他们前一天晚上放置在床头、桌子等处的现金、手机、首饰、笔记本电脑等物品,竟然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询问受害人和现场勘查民警得知,这些受害人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他们均是居住在平房内,且多数人为了夏季乘凉,晚上睡觉时并没有锁上房门或仅关闭一道沙网门。由此民警判断,嫌疑人应该是趁深夜受害人熟睡之机溜门入室盗走了财物。
  在基本确定了案件的手段和方式后,民警立即调取了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通过对视频监控的研判分析,民警发现了两名可疑男子,因为每次案发前后这两名男子均在现场出现过,并且时间都是在凌晨0点至3点左右,二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后,民警通过视频接力追踪,一步一步跟踪调查二人的居住地,经过调取大量的视频接力,民警最终将二人的居住范围锁定在了水集二村附近。但由于该村属城中村,村中居住人员大部分为外地暂住人员,成分十分复杂,想要查找到嫌疑人非常困难,为了尽快查获嫌疑人,于是民警立即对该村居住人员展开秘密走访排查。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走访排查,民警很快便确定了视频中发现的两名嫌疑人居住处。于是,近日警方通过蹲守成功将二人一起抓获。
  经审查得知,二人系魏某(男,24岁,甘肃省人,2012年因盗窃在烟台被判刑3年零4个月)、殷某(男,28岁,山东菏泽人,2007年5月因盗窃在江苏被判刑10个月,2011年3月因盗窃在蓬莱被判刑5年零6个月),据二人交待:他们曾经因盗窃在莱阳监狱一起服刑时结识并成为好友,二人出狱后便决定一起结伴打工,大约三个月前,他们来到我市帮人收胡萝卜,因嫌这个工作太累,所以干了不长时间二人便到城区租房落脚,由于二人好吃懒做且每天需要不少生活开销,于是一段时间后二人决定重操“旧业”,他们趁夜间群众纳凉没有锁闭房门之机,悄悄溜门入室,将群众放置在床头、桌子等处的现金和贵重物品偷走,到被警方抓获时二人共作案6起,涉案总价值达3万余元。
  目前,魏某、殷某二人因涉嫌盗窃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现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警方提醒:夏季一些居民因为室内太过闷热,习惯开门、开窗睡觉,并且认为大门、窗户上又有纱窗,不用担心被盗,盗贼正是等后半夜居民熟睡后溜门入室或剪开纱窗翻窗、撬门或利用“钓鱼”(用长竿伸进窗户盗取财物)等方式作案。对此,警方提醒市民:无论天气多热或外出时间长短都要将大门反锁,特别是一些老居民小区和房屋采用传统门锁,安全系数不高。晚上睡觉前要锁上“暗锁”,检查窗户手扣、阳台铝合金门窗是否扣上。如果实在喜欢打开房门或窗户睡觉,可在门口或窗台上放一盆水、酒瓶、易拉罐等物品,或在门框上挂个铃铛,一旦窃贼进入,这些物品就会发出响声,既可以起到吓跑盗贼的作用,也可以让事主及时发现。同时,应把家中大量现金存入银行,贵重物品要锁好,衣服、包及其他贵重物品要远离窗口放置,无人的房间要关好门窗。如果发现盗贼正在作案,不要立刻擒拿盗贼或报警,首先应冷静下来评估双方实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害;也可假装不知盗贼进入或利用其他机会偷偷溜出家门,将大门反锁再报警处理;同时,若家中不幸招贼,切忌触碰被小偷翻动过的物品,尽量保留案发现场原貌,以便警方取证。要及时报警备案,为警方侦办案件提供线索。
         (宋学友 王建海)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