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市场监管局:大数据联动“立体式”防控金融风险

2019-09-27 09:14:4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王卫利  张洪兴

  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运用“互联网+监管”,建立基金小镇风险防控大数据联动机制,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把控金融风险,防范入驻企业发生非法集资和P2P借贷现象。

  明确部门分工协作,强化“事前”风险预防。一是源头把控风险,严格市场准入审查。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前,通过政务信息共享系统,将相关信息向金融监管部门推送,各部门依据职责进行信息核查,杜绝风险企业入驻。二是加强信息协查,科学评估金融风险。金融监管部门收到拟入驻企业相关信息后,进行再次核查并综合各部门的核查信息形成意见,及时推送至登记部门。三是强化科技支撑,彻查金融隐患信息。依托“红盾大数据鹰眼监测系统”,对企业法人、股东、合伙人开展预警调查,严格入驻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管理,在收到三方核查无风险的报告后,向企业登记部门推送核查信息,为企业办理入驻营业执照。

  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实施“事中”风险控制。一是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全面排查金融风险。根据市政府下发的《关于成立莱西市姜山基金小镇管委会的通知》,市市场监管局等6个职能部门组成风险防控部,负责按照部门职责全面开展金融风险排查。二是推行“双告知”,认真落实监管职责。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前,登记部门指导签订《承诺书》: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将及时到审批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在取得审批手续前不得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取得执照后,通过“青岛市双告知”工作平台向审批监管部门推送登记信息,定期督促各部门及时上网认领“双告知”信息,落实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三是引入第三方力量,构建社会共治格局。所有入驻企业均授权委托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管理有限公司专门人员代办企业日常事务,保持与入驻企业的联络畅通,代表入驻企业及时处理有关问题。四是加强属地管理,实现入驻统一托管。市市场监管局与姜山镇政府加强沟通协调,确定一处固定办公场所,将所有入驻企业的营业执照全部上墙公示并由姜山镇政府落实对姜山基金小镇管理有限公司的属地管辖职责,与各职能部门共同做好风险防控。

  构建“互联网+监管”体系,做好“事后”风险化解。一是利用鹰眼监测系统实施有力监管。在“青岛红盾大数据鹰眼监测系统”中单独设计专用模块,增加“P2P”“资金流”、“集资”“风险”两类风险数据关键词,实施对入驻姜山基金小镇企业广告发布的监测和预警。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风险状况进行监测分析评估,准确研判潜在风险。二是研发专门管控服务系统。研发“基金小镇天智云管控平台”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集奥”等大数据系统相连接,实时抓取、分析涉及入驻基金企业的舆情信息、诉讼信息、税务信息、电信数据、银行资金流水。加强实时预警,成立风控数据中心,对平台抓取的各类信息,进行综合研判,对风险企业实施预警。清理违规企业,根据综合研判信息,将疑似违规基金企业标记为红色预警,对入驻以来一直未开展经营业务的企业,予以责令整改或者劝退。三是加强涉金融领域企业监管。利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平台,突出对投资类、基金类企业的监督检查。目前,共依法将25户违法失信投资类、基金类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对其实施信用约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